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省深入推进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

  福建省深入推进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

  创新做法,突出重点

  新增全面分析研判环节,更直观地体现各地专项整治现有成效。全面调阅2020年以来所有自查自改、执法检查、隐患整改及等专家选用材料,对前期自查走过场和执法针对性不强的,提交市级应急管理部门重点检查。

  业务引领,科技支撑

  各环节均通过福建省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运行,全面推广企业隐患自查自改自报、标准化线上自评和工贸专项线上执法,减轻基层报表报送负担,确保统计数据客观真实。目前,我省299家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涉粉作业10人以上粉尘涉爆企业已全部完成隐患自查自改自报。

  专家服务,宣传曝光

  省应急管理厅邀请国家级专家并抽调省级专家组成指导服务组,共派出4组22人次帮助和指导技术支撑薄弱的地区开展核查;召开全省视频培训,结合省厅核查发现的共性问题,对“粉六条”重点执法事项和《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重点条款进行解读,有效提升精准监管执法水平;加强宣传曝光,多维度报道进展情况,曝光违法企业。

  多管齐下,狠抓落实

  省应急管理厅通过纳入联合执法检查内容、专项执法检查、交叉检查、视频调度、电话提醒、约谈等方式,检验推动各地“百日清零行动”专项整治成效,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百日清零行动”开展以来,属地检查119家企业,已处罚违反21项违法行为的企业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