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上杭:建安全生产联盟 互帮互助共提升

  1929年,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召开,开辟了一条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成功之路。作为原中央苏区县,上杭县始终坚持“干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杭县积极发展经济,连续6年入选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

  为保障经济社会安全发展,上杭县因地制宜探索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联盟,推动企业抱团谋安全,合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抱团发展

  促本质安全水平提升

  近年来,上杭县依托优势金铜产业,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改变了产业结构单一的局面。目前,上杭县蛟洋工业区落户企业50余家,投产企业37家,工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

  上杭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张伟林介绍,蛟洋工业区有铜业、氟化工、新能源等生产企业,一家企业往往涉及冶炼、电气、机电设备等不同领域的安全管理内容,然而一家企业的安全专家数量和能力有限,难以做到面面俱到。

  “蛟洋工业区的很多企业是互为上下游的循环经济关系。”紫金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宁万涛介绍,铜冶炼后产生的硫酸,绝大部分通过管道直接供给其他企业作为生产原料,副产品磷石膏渣也可以作为下游企业所需的水泥缓凝剂、纸面石膏板等的生产原料。

  “假如一家企业因生产安全事故停产,将直接影响上下游企业的生产,进而影响整个园区的发展。”宁万涛说。

  为补齐人才紧缺这一短板,上杭县应急管理局派出团队,深入蛟洋工业区管委会及辖区企业调研,提出通过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联盟的方式,把各类专家聚集到一起,构建共育安全人才、共享安全信息、共辨安全风险、共除事故隐患、共推安全技术的“安全生产命运共同体”,形成互帮、互助、共赢的新局面,取得“1+1>2”的效果,促进园区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高。

  2021年10月,上杭县安委办下发通知,决定成立蛟洋工业区安全生产联盟,明确1家企业为联盟会长单位、4家企业为副会长单位、9家企业为会员单位,联盟的重要职责为安全生产互帮互助。

  互帮互助 解决实际问题

  “联盟成立后,安全管理、冶炼、电气、机电设备等方面的专家都有了,可以通过互帮互助实现安全发展。”紫金铜业有限公司应急与安全生产部经理舒云介绍,联盟企业相互借鉴管理经验、相互查摆事故隐患、相互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今年一季度,联盟组织各成员单位内部安全管理专家对联盟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发现并及时帮助消除安全隐患505项;二季度,联盟聘请专家,对联盟内14家企业进行安全“体检”,发现隐患近800项,对联盟企业安全管理现状进行初步评估,并给出建议。

  今年以来,联盟累计投入115万元,完成了全覆盖安全检查,并开展省级专家会诊、安全专题培训、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专项培训等。

  作为蛟洋工业区安全生产联盟首任会长的宁万涛说:“加入联盟后,企业愿意主动分享安全管理经验,在交流互鉴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为打消企业顾虑,联盟明确,企业互查发现的问题一般不对外公开。“联盟查出来的隐患很多,对短时间内靠企业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们会提交给当地应急管理部门,他们会帮助我们解决。应急管理部门还会定期到联盟了解情况。”舒云说。

  蛟洋工业区安全生产联盟设有检查组组长,负责安全检查活动的组织工作,根据被查单位的实际情况编制检查表;根据园区制定的检查计划,保质按时落实检查任务;汇总检查问题,下发整改通知,组织各单位整改复查。

  “根据联盟目前运作情况看,企业安全专家自身工作任务重,难以抽出大量时间参与联盟安排的工作;部分企业不愿意暴露自身安全管理软肋等问题亟待解决。”张伟林说,上杭县应急管理局将加强对联盟的指导,引导其吸纳更多企业加入,并按行业特点建立分联盟,推动建立联盟企业互帮互学、共创共享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