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音乐+沙滩”点亮闽侯白沙新“夜”态

  闽江沙滩的夏夜,越夜越美。27日晚8时,在闽侯白沙镇汤院村的一处沙滩营地上,一场小众音乐会上演。

  星空下,江岸边,江风吹拂,游客踩细沙,伴着音乐和涛声摇摆。这“音乐+沙滩”一幕,正是点亮闽侯白沙镇乡村文旅的新“夜”态。

闽侯白沙镇汤院村一处沙滩营地,正上演一场小众音乐会
闽侯白沙镇汤院村一处沙滩营地,正上演一场小众音乐会

  汤院村的这处沙滩营地,名为HIHIHIDE汤院温泉营地,远望像一个被青山绿水环抱的小部落。营地内,各种各样的米白色天幕和帐篷错落分布。

  旅客围坐在天幕下,一边看着音乐表演,一边吃着大餐。天幕灯光营造的梦幻光影效果,瞬间将现场氛围感拉满。

  这处沙滩营地由3名“90后”青年投资创办,其中一人来自汤院村。白沙汤院村是一处千年古村,不仅有丰富的温泉地脉资源,还有大片橄榄林,环境非常原生态。此前,汤院村的日常旅游缺乏可观的人流量。去年12月,上述3人投资数十万元,建设了这处营地。

  据介绍,营地面积近10亩,设有泳池、草坪沙滩天幕、房车、游客集散中心等功能区域。这里还引入村内的温泉和橄榄资源,增设了温泉帐篷区和橄榄自助采摘。

  “我们希望将汤院村古温泉文化和橄榄文化结合年轻人的新思维后,衍生出新的业态,让传统文化不再枯燥乏味,并在形式和内容上变得有趣起来,达到引进更多流量的目的。”营地相关负责人说。

  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结合,让文化产品“自信”起来,是白沙镇在探索全域旅游过程中一直尝试的新路径。

  比如,白沙镇打造了农文旅融合的微度假森林综合体——榄乡园。其中,村里的老房子变身橄榄主题文化馆;荒废的小学通过局部改造,成为橄榄主题自然学校;村里百年橄榄林林下空间得以利用,成为远近闻名的“榄乡园”户外露营地。“橄榄文化+旅游体验”,不仅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还带动周边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林柄村亦是如此,定位为“乡村自然学校”。作为村子人文历史“活载体”的留守老人,成了培训目标。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方式,从以往单纯的劳力付出转变为知识、技能输出,与村子的现有产业形成了完美互补。同时,村里开发了李宅古厝、荷花主题园及梯田体验区,发展以国学课堂、农耕体验为主题的乡村旅游项目,辐射带动整村民宿与餐饮产业发展,着力打造集现代农业、传统文化、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记者 陈木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