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黎明职业大学:挖掘村落文化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近日,黎明职业大学文化传播学院的教师组织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实践队,带领影视多媒体专业和工业设计专业16名学生,前往晋江市东石镇郭岑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旨在挖掘村落文化,弘扬泉州市非遗文化,传承海丝文化,进一步促进郭岑村地方经济发展。

  黎明职业大学文化传播学院的师生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通过墙绘、影视拍摄、视频制作、氛围营造等方式,挖掘少数民族村文化,结合泉州非遗、海丝、地方传统等元素,为少数民族村郭岑村打造美丽网红村,传播少数民族村优秀传统文化,同时,提升郭岑村的村容村貌,助力郭岑村新地标、新产业点发展。

墙绘实践组通过墙绘美化当地景观。 学校 供图
墙绘实践组通过墙绘美化当地景观。 学校 供图
影视制作组拍摄木雕匠人。学校 供图
影视制作组拍摄木雕匠人。学校 供图

  实践队分两个小组进行。其中,墙绘实践组经过实地考察、选址、设计构思等环节,在充分了解村落经济、文化、民俗等信息后确定墙绘元素,墙绘面积最多的一处面积达80多平方米;还用墙绘为郭岑村原有的“汽车后备箱”小吃街营造更为玄幻的文化氛围,融入的泉州非遗、海丝文化、闽南特色,让这条网红小吃街更具中国风情和青春活力,提升了小吃街名气。他们还深入当地幼儿园,通过在教学楼外墙墙绘、保健室氛围营造为幼儿园增添更多色彩,希望通过作品传递民族团结的理念。

  影视制作组则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走街窜巷深入了解当地民俗风情和文化底蕴,并与郭岑村党政班子成员、木雕技艺老匠人、村民等深入交谈,在全方位深入探析郭岑村的经济产业、人文信息、民情的基础上,展开了为期3天的拍摄。拍摄了包括村貌、宗祠、木雕、南音、书法等极具地方特色的场景和元素。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更真切地感受到少数民族村的文化,体会到了中华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也强化了我们的专业知识,这些都将会是我们人生中的宝贵财富。”实践队学生代表廖嘉俊表示。

  下一步,实践队也将继续以暑期、寒假社会实践队为平台,让更多青年学生带着自己的专长走进更多的少数民族村和自然村,用时代新人的视角为少数民族村文化添彩,助力少数民族村地方经济发展,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记者 陈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