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信息技术产业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院士专家来支招

  信息技术产业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省科协年会开幕式暨主旨报告会上院士专家来支招

  推进乡村振兴,如何加强小镇的规划、设计和管理?信息技术产业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如何打造我国自主可控的科技产业体系?25日上午,在第二十二届省科协年会开幕式暨主旨报告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陆军,围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和信息技术产业等议题谈思路、话发展、谋未来,助力福州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乡村振兴的城和乡之间,载体就是小镇。陈剑平从小镇建设方面出发,分享了他多年来对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思考和研究。

  “小镇是社会组织概念上的‘聚落’,不是一般现代行政概念的城或镇,生活在其中的人是基于血缘、地缘和精神构成的共同体。”陈剑平说,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中,小镇建设要坚持以农民为本,科学地把握生物多样性、文化多元性和市场多样性,处理好产业导入、经济发展、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关系,注重建设的商业模式和可持续发展模式,避免破坏性、走回头路。

  理想农镇如何实现多元融合?陈剑平认为,应该以农镇作为创新的空间载体,从产业融合、功能融合、城乡融合、居民融合四个方面构成理想农镇,让城市的现代化文明成果与社会福利体系惠及乡村,把乡村的生态环境与文化共享给城市,实现城乡共生共荣。

  推进乡村振兴、实现福州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支持。“电子信息产业下一步将向何处发展?我们能不能找到一片蓝海?如何实现换道超车?”陆军接过陈剑平的话题,连续提出3个问题,并指向一个答案——综合电子信息产业。

  “综合电子/量子/粒子系统才是我们真正的未来,对微观世界认识的深入,将引发信息系统革命。”陆军从科技体系、产业体系、制度体系三个维度,深度剖析了未来我国科技产业的发展思路以及面临的全新挑战。

  “今天的信息技术产业是综合电子信息系统,明天可发展成为综合电子/量子信息系统,未来可建设成为电子/量子/粒子信息系统。”陆军认为,可以站在综合电子/量子信息系统产业高度规划和布局量子科技产业发展,建立“信息系统理论体系+技术体系+产业体系+标准体系”。(记者 张铁国 唐蔚嫱 陈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