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清流县市场监管局:全链条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中新网8月26日电 (叶庆茂)今年以来,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县市场监管领域养老环境进一步清朗,市场秩序稳步向好。

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
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

  据了解,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时制定印发《清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整治工作方案》。已开展各类宣传活动48场次,张贴公告111份、宣传横幅36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播放养老诈骗宣传图册78条次。同时,充分利用12337、12315、12345等投诉举报平台,今年上半年共受理消费者各类投诉举报220件,通过调解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04万元。

  工作措施方面,要求场地出租方在出租场所给相关人员举办产品推介会、知识讲座、商品展销等营销活动时,及时将出租情况告知相关部门并备案;相关场所出租单位、举办单位在资格审查、产品质量、场所报备、违法责任等方面须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并签订承诺书;活动场所须安装监控设备,对现场全程录音录像备查,不得删除与修改,发现未按要求安装或未全程录像的,首次责令整改,二次予以取缔;相关营销活动举办单位应自愿开展无理由退货活动,承诺所售出的商品,在7日内均可无理由退货退款,场所提供单位负先行赔付的连带责任。所销售的产品被投诉的,一次予以警告,二次予以取缔,涉嫌违法的及时立案查处,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相关部门处理。

  今年以来,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动执法人员82人次,联合县公安局、民政、卫健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5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52家,全县登记注册的5家养老服务机构,2家线下体验店、34家药店、12家超市和57家较大规模宾馆、酒店全部纳入网格化监管,与重点场所负责人签订主体责任承诺书2份,开展涉老诈骗敏感字词网络监测102条次,收集核实各类营销活动线索24条次,阻止取消临时会销4场次,取缔查封违法营销场所1处,查扣涉老食品2种、药械1种,完成监督抽检200批次,配合省市局开展抽检73批次,累计发现7批次不合格食品,办结3起抽检不合格食品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