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老党员林金平用乡音传播正能量 每一篇讲稿都精益求精

  闽侯“红人”林金平新一期的节目不久之后就要录制了,日前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忙着查阅资料、校对讲稿。

  今年68的老党员林金平是福州市夕阳红老干部宣讲团成员,也是闽侯电视台方言叙事类节目《讲有味》的主持人。非科班出身的他,退休后才主持节目,却赢得大批观众的喜欢,闽侯山区也有不少粉丝。

林金平查阅资料,为新一期节目做好准备工作。记者 冯雪珠 摄
林金平查阅资料,为新一期节目做好准备工作。记者 冯雪珠 摄

  “第一次参加节目录制,我对他的印象就非常深刻。”《讲有味》节目总策划林金杰说,每次录制节目林金平都准备得非常充分,不仅会和搭档私底下排练好几遍,节目录制完常常还会留下来一起审片。

  面色红润,穿着整齐,精神头足是林金平给人的第一印象。“作为一名主持人外在的形象是很重要的,但作风更重要。”林金平说,自己以一名党员的身份在电视上传播正能量,身要正,做事更要认真。

  “准确是第一位的。”林金平说,从2018年录制第一期节目至今,他一共录制了20多期节目,从脱贫攻坚到美丽乡村,从“闽侯三保”到闽侯历史文化……每一个选题都要花费20天左右的时间准备讲稿。

  就拿“闽侯三保”来说,“闽侯三保”讲的是闽侯低保、医保、社保政策和成效。为了保证节目的准确度,林金平一个人在闽侯民政局、医疗保障局、财政局等部门来回奔走,反复确认才下笔。林金平说,这样四处奔走调研是每一篇满意讲稿不能少的准备环节。

  林金平退休前供职于供销系统,对闽侯各个乡镇的风土人情都很了解,听到、看到过不少鲜活的故事。在准备节目时,他把真人真事写进讲稿中,加上地道的福州话,节目一下子就抓住了很多老年人的心。

  “福州话讲得非常地道,听起来舒服”“说的是实话,讲的东西接地气”……在闽侯江滨生态公园谈起林金平的节目,一群粉丝顿时活跃起来。

  家住闽侯廷坪乡廷坪村的李弥琴说,村里的不少老人都知道林金平的节目,老人院的老人更是常守在电视机前等着林金平的节目播出。

  “林金平是我们优秀的老干部宣讲员,他创新宣讲形式,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党的声音,让广大群众知党音、感党恩。”闽侯县委老干部局长李仁群说,“我们也希望有更多像林金平一样的老同志参与到夕阳红老干部宣讲团,传播党的好声音,增添正能量!”(记者 冯雪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