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又是一年赏花时 榕城羊蹄甲盛放

  近期的工业路再次化身花街长廊,每年准时到来的羊蹄甲赏花期为福州市民添福利。

  市绿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是羊蹄甲的最佳观赏期,花期持续至4月中下旬。由于今年3月中旬前的晴雨天气正好对半开,白天的气温也能够达到20多摄氏度,这样的天气有利于羊蹄甲花朵的开放,花期相对来说也会更长。

  目前工业路上三色羊蹄甲共有561株,以粉色羊蹄甲为主。大部分羊蹄甲为20世纪80年代所种,算起来已有三四十年的树龄。而原先福州大学东门到万象城被移走的近百株羊蹄甲,园林部门已经结合全新市政道路的现状,进行了重新梳理和补植。如今工业路上羊蹄甲的数量已经可以媲美当年。

工业路羊蹄甲盛放。记者 池远 摄
工业路羊蹄甲盛放。记者 池远 摄

  工业路是福州的主干道之一,近年来经历了交通和内河改造、地铁施工、中防万宝城建设等多个工程,目前的土壤条件对这些上了年纪的羊蹄甲来说已不是最佳的生长环境,园林专家为此采取了多种方法提高羊蹄甲的“体质”。

  除了工业路这一“老牌”羊蹄甲花街外,晋安湖旁的4排羊蹄甲也同样进入盛花期,芳沁园、鼓屏路、朝阳路、八一七北路、金泉路、温泉支路、湖头街、上浦路、儿童公园路、鳌头路、东滨路、坂中路、鹭岭路、大坪路、观海路等路段,总计3654株的羊蹄甲都在街头等待与市民不经意的“相遇”。(记者 林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