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在榕台湾社工参与核酸采样志愿服务:这里也是我的家 应该尽一份力

  “小朋友,把下巴抬高,嘴巴张开。”今日上午,在福州马尾区名城国际滨江社区的核酸检测点的志愿者队伍中有一个特殊的身影,他就是来自台湾的社工杨浩紝,记者电话连线采访时,他刚安抚完一名小朋友配合做好核酸采样。

  3月19日晚间,福州宣布启动全员核酸检测,福州各区镇街、社区(村)立即行动起来,做好辖区内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切实保障全市居民生命健康安全。杨浩紝得知消息后,向当地团组织报名参与了这项工作的志愿服务,今日早上4点多就起床,5点多来到集合点。

在榕台湾社工杨浩紝安抚小朋友配合做好核酸采样 受访者供图
在榕台湾社工杨浩紝安抚小朋友配合做好核酸采样 受访者供图

  “滨江社区有1000多户居民,我在现场主要引导大家排好队,提醒他们要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查看证件,回答居民遇到的问题等。”杨浩紝表示,在滨江社区有不少的小朋友做核酸,他们有些会有抗拒心理,他就利用专业知识安抚小朋友的情绪,让医生能够顺利完成采样工作。

  中午,滨江社区仍有不少居民排队做核酸检测,杨浩紝一直忙到11点半还未来得及吃早饭。“有发了早餐,但实在没有时间吃。”杨浩紝表示,虽然很忙但并没觉得累,疫情当前,需要争分夺秒,尽可能完成全员检测任务,也让大家能够少一份担心。他也看到身边的医护工作人员需要身穿防护服,流了一身汗,喝水的时间都没有,“他们才值得点赞,守护了居民的健康。”

  自三月漳州、厦门、泉州等地疫情发生以来,马尾团区委发出组建“青年战疫突击队”动员令,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发挥党的先锋模范和团的后备军力量,纷纷主动请战。特别是团属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闻令而动,持续以专业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拉紧两岸社工防疫战线,彰显当代青年的“青春担当”。

  接到机构通知后,杨浩紝第一时间报名,成为首批下沉社区的青年志愿者,主要参与疫苗接种引导、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整理核对数据等工作。马尾有不少外来人员,杨浩紝深入社区防疫第一线,参与人员的信息登记、测量体温和扫健康码等工作。

  “数据表格大多是居民人工填写,出现了大量字迹不清、难以辨认等情况,只能给居民打电话逐一核实。”由于居委会只有一部固定电话,杨浩紝在用自己手机联系居民时,很多居民警惕性高,以为是诈骗电话,有的直接不接或是接了电话不配合。他也不气馁,充分运用同理、倾听等技巧,多次拨打耐心解释,终于获得居民的配合。他还参与了针对返榕台湾青年提供政策咨询和防疫动态推送服务,参与拍摄制作防疫小视频,宣传防疫知识,倡导防护理念。

  杨浩紝曾在台湾台北从事电视媒体工作,8年前就来到福州,爱人也是一名福州人,有一名6岁的孩子,他们都在福州工作生活和学习。因为疫情的关系,两岸来往不便利,一家人聚少离多,杨浩紝便决定辞去台湾的工作,2021年来到福州发展,方便照顾家庭。

  “我是福州的女婿,这里也是我的家,我应该尽一份自己的力量,保护好福州。” 杨浩紝说道,此次参与志愿服务,也让他看到了大陆严密精准的防疫措施、资源统筹调配和动员能力,以及健康码等科技力量在防疫中发挥的作用,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福建本轮疫情能够尽快控制下来。(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