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备战省运会 福州健儿冬训忙

  当市民们还沉浸在欢乐的节日气氛时,福州数十支运动队已于2月3日(正月初三)吹响训练集结号,1000多名榕城健儿全力以赴备战2022年第十七届省运会。

  市体校:

  厉兵秣马备战省运会

  篮球馆内,运动员来回进行传球、投篮训练;乒乓球馆、羽毛球馆里,队员们神情专注,挥舞着球拍;举重馆内,教练一遍遍指导队员练习技术动作……2月4日,市体校的训练场地里热火朝天,没有丝毫春节放假的气息。

福州市田径运动员正在进行体能训练。
福州市田径运动员正在进行体能训练。
武术运动员在练习枪术。
武术运动员在练习枪术。

  排球训练馆,几十个女排队员围成一圈,在教练员孙洋和周越男的带领下,一丝不苟地做着训练前的拉伸和准备活动。孙洋和周越男是一对堪称“神雕侠侣”的教练夫妻。作为市体校女排教练员,他们已经习惯把训练场当家。寒假期间,每次到排球训练馆里,他们都要带着两个无人照看的孩子。“两个孩子几乎是在训练场长大的。”周越南说。

  前刺、横扫、腾空……在武术套路训练场地上,小队员们在教练员吴晨艳的指导下,表情严肃、眼神凌厉,将棍棒、枪术耍得虎虎生威、刚劲有力。吴晨艳说,冠军是练出来的,从基本动作到分段动作、到成套动作,都要几百上千次上万次地练。

  市青少年业余体校相关负责人说,市体校分管篮排球、乒乓球、拳击、武术散打、游泳、跳水、摔跤等17个项目共300多名运动员。离省运会开幕只有半年多时间,体育健儿们不能有一丝懈怠、一刻停歇,唯有厉兵秣马,全力备战。

  市体工队:

  一天双练磨炼意志力

  “脚要台高一点”“注意身体的动作”……2月4日,在福州市体育运动学校,记者刚到田径场路口,就远远听到教练的呼喊声。虽然天气寒冷,但在跑道上,运动员们不厌其烦地进行一遍又一遍的练习,教练员则在一旁指导纠正他们的动作。

  在田径场地上,运动员陈妍独自一人反复练习投掷铁饼的相关要领。她说,掌握掷铁饼的技术要领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每天上下午各有一堂训练课,都是在练习投掷动作,每天每个动作要反复练习160多遍。

  同样,在标枪训练场地,何锦灵正在和队员们一遍又一遍模拟掷枪动作。作为市运会女子标枪的冠军,她的最好投掷成绩已超过40米。她说,每天训练过程很枯燥、很辛苦,但是大家的目标都是为了拿下冠军。

  市体工大队负责人说,冬训最能磨炼运动员意志力,所有田径项目的队伍都在坚持一天双练。

  水上运动管理中心:

  练兵备战也是过年方式

  2月3日上午,宁德市古田县翠屏湖,阴雨不断,寒气逼人。在此冬训的福州皮划艇、赛艇的运动员们,在教练员关新的带领下,不畏严寒,开展体能恢复以及力量训练。

  关新说,春节期间,福州运动员稍作休整后就重新集结,目前在古田参加集训有7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

  同时,在福建省帆船帆板东山训练基地外训的50多名帆船、帆板运动员,在教练员指导下,利用宿舍楼道开展体能训练。虽然基地还处于闭馆状态,但是队员们在无设备、无法下海的情况下,仍然创造条件坚持训练。

  “冬训主要针对运动员的基础体能、水上技术等方面进行训练。”福州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说,坚守在训练场练兵备战,是福州体育人独特的一种过年方式。(记者 王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