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法国欧洲时报网》】“海峡”“海丝”两大特色凸显 福州加快打造海上金融先行高地

  中新社福州2月17日电 (记者 龙敏)2025年福州市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600亿元(人民币,下同),2025年末力争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超120家……福州市官方17日通报,“十四五”期间,将打造海上金融合作先行高地,推动金融发展空间拓展。

  “十三五”期间,福州金融业总量实现新跨越,金融创新开放纵深发展。目前,福州已建立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优质企业用好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结算便利化试点政策;大陆率先建立台企资本项下便利化的“白名单”制度,累计办理对台跨境业务超2000亿元;累计引进台资银行4家,数量居大陆省会城市前列;支持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建成“台资板”,台资挂牌展示企业1009家。

  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逐渐释放新活力,将助力福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戴永务教授认为,福州对台和“海丝”优势明显,以“一带一路”为特征的跨境金融创新发展,产业和金融“走出去”空间加快拓展,国际资本竞争与人才交流合作深度参与,国内国际市场更加广阔;应发挥“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政策叠加效应,全面对接RCEP金融服务规则,积极争取外资金融机构准入,推动本地金融机构国际化布局,引领“海丝”核心区金融业对外开放。

  按照规划,福州将持续促进榕台金融融合发展。福州将促进两岸金融市场融通,加强海峡基金港建设,推动台资企业在榕联合组建基金、期货、私募等具有两岸元素的机构主体。探索两岸征信融合渠道,积极推进“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工作,拓展对台征信查询应用。推动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试点升级,推进台资企业贸易投资便利化,落实台胞台企金融服务同等待遇。

  福州还将探索“海丝”合作新模式。官方称,探索“海丝”跨境金融服务,积极引进多边开放性金融机构在榕设立分支机构和办事处。发挥信贷资金、丝路基金和双(多)边投资基金的战略作用,支持在榕金融机构和产业集团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分支机构,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支持本地金融机构加强与境外产业园区合作,服务“两国双园”企业融资需求,实现资本与产业“抱团出海”。

  福州是中国著名的侨乡,据统计,目前遍布世界各地的福州籍华侨华人达430多万人。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将鼓励和引导华侨资本在特色金融、商务会展、电子商务、商品交易等领域投资兴业或创新创业,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运用人民币稳妥有序开展境外投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