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菲律宾《联合日报》】投洽会观察:“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强动力

  中新社厦门9月9日电 (记者 龙敏)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为共建“一带一路”带来更强大的推动力和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9日在厦门表示,中国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道,结合各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形势的需要,深度对接发展战略、加强互联互通、促进经济恢复发展、携手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第四届“一带一路”发展高层论坛9日在厦门举办,多位知名经济学家与驻华大使馆官员与会,探索“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有效途径和模式。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持续加大。近年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欧投资协定》等相继签署。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显示出强劲的生机和活力。

  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也认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合作开辟新的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新的平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捷克驻华大使佟福德等多名驻华大使馆官员说,“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应加强团结,开展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全面深化公共卫生合作,加强疫苗研发、生产、分配国际合作。“让我们一起努力,让我们的生活恢复正常。”

  加强互联互通依旧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布基纳法索驻华大使阿达马·孔波雷说,“一带一路”倡议除了为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不足解决障碍,还将推动数字互联互通领域合作不断深入。摩尔多瓦驻华大使杜米特鲁·贝拉基什说,希望促进“一带一路”基础上的跨国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崔明谟建议,中国企业应着力开展数字技术化国际合作,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积极融入经济全球产业链,抓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市场的合作机遇,推进沿线国家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广阔的市场空间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新机遇。保加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斯帕索夫说,保加利亚商业运营成本低,拥有资质优秀的劳动力,希望能够和中国发展投资和贸易。塞尔维亚驻华临时代办伊万·坎迪亚斯说,将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支持中国企业在塞尔维亚开展业务,为欧洲和中国市场联通搭建桥梁,期待实现双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