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本土确诊新增20例 漳泉莆疫情趋缓厦门严峻

  (抗击新冠肺炎)福建本土确诊新增20例 漳泉莆疫情趋缓厦门严峻

  中新社福州9月23日电 (郑江洛 龙敏)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23日通报,9月22日0时至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0例,其中厦门市17例、莆田市3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0例。

  至此,自9月10日以来,福建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38例(涉及莆田、泉州、厦门、漳州四市),目前均住院,无死亡病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尚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例。

  从官方发布的最新疫情情况可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方面,漳州、泉州已分别连续5天和2天“零新增”,此轮本土疫情始发地莆田已连续4天控制在个位数。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蔡建荣透露,目前莆田确诊病例的医疗救治平稳有序,“所有轻型、普通型患者病情均稳定,部分明显好转,已有多例患者连续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国家卫健委赴福建工作组专家研判认为,率先发现散发疫情的莆田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这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及时采取核酸检测、隔离封控等措施;其二,德尔塔病毒已经接近一个完整的潜伏周期14天。

  当天起,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高风险区内的6处村居调整为低风险区。社区感染零新增、医院感染零发生、密接次密接集中隔离动态清零,成为接下来莆田疫情防控的新目标。

  厦门疫情却仍严峻复杂。厦门官方通报的疫情防控情况显示,厦门本土确诊病例持续呈两位数增长,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数连续5天超过莆田,截至9月22日24时本土确诊病例总数(211例)首次超过莆田市(200例);疫情已由岛外的同安区、海沧区扩展到岛内的思明区、湖里区;还有少数病例发生在社区。

  厦门由此继续升级疫情防控举措。当天起,厦门市将同安区新民镇的4处社区(村)高风险区范围扩大至整个新民镇,并在同安区、湖里区内新划定7个中风险区。同安区还启动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划定18个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更严防控措施。

  前一天,厦门设置537个采样点,配备近9000名医护人员,在一天内完成思明区、湖里区、海沧区、同安区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漳州、南平、福州、龙岩、三明、宁德等福建各地都派出医护人员紧急驰援厦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