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保畅通 “全省一盘棋”提高应急运输能力

  (抗击新冠肺炎)福建保畅通 “全省一盘棋”提高应急运输能力

  中新网福州9月22日电 (记者 闫旭 林春茵)9月21日,中秋节当天,为保障隔离区群众过节物资需求,厦门市和同安区交通运输部门首批调用10辆公交车,从同安区生鲜蔬菜批发市场运输50万斤蔬菜、10万盒鸡蛋定向配送至同安新民、祥平管控区。

  陆续配送的还有大米、猪肉、食用油和日用品套装等,确保隔离区人民过好中秋佳节。

  当天中午12时许,莆田高速路口,满载6000箱牛奶的货车刚从厦门运抵,莆田市交通运输部门协调7辆公交车到高速路口进行接驳,转运至各隔离区,用于保障隔离人员尤其是孩子们的需求。

  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交通运输部门坚持“全省一盘棋”,莆田、厦门、泉州、漳州等地交通运输部门纷纷协调运力,科学调度、精准保障,货车用于应急防疫物资和重点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客车用于各类人员“点对点”运输,公交车主要用于市区内人员和重点物资接驳转运,出租车、网约车企业和驾驶员也纷纷志愿加入抗疫运输。其他地市交通运输部门纷纷统筹应急运力、优化调度系统,随时准备支援疫情发生地区。

  莆田市交通局运输发展中心负责人肖元海,是仙游疫情前线防控指挥部医疗物资与后勤保障组成员。据其介绍,疫情发生以来,莆田市交通运输系统紧急动员,先后派出55名党员干部奔赴医学隔离点、交通卡口、前方驻村等抗疫一线,做好道路卡口管控、运输调度、运力储备、后勤保障等工作,协调落实好交通运输保通保畅。

  莆田市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措施,落细落实交通保畅通各项工作。比如,市际和市内车辆通行问题,制定出台文件及补充规定,明确运输车辆进出莆田查验要求和莆田市域内通行证管理办法,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含受聘的专家技术人员)确需离开莆田,由所属单位直接开具证明;企业员工确需离开莆田,由企业开具证明后报属地县(区)级(含)以上行业主管部门审核即可;因其他特殊情况确需离莆人员,由所在地村(居)开具证明,报镇(街)审核,所有出莆人员仍然须持有八闽健康码(绿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肖元海表示,莆田市交通运输部门制定了封、管、防控区货物转运方案,在省道笏枫路东海镇与枫亭镇交界处、仙港大道枫亭查验点处、笏石莆兴路动车站对面处设立3个货物接驳点,采用“换人不换车”接运模式或货物堆场转运接驳方式运送物资,并安排专业消杀公司做好防疫工作,确保货运车辆“进得疫区,出得顺畅”。

  莆田市交通运输局成立了前方运力保障小组,统筹全市运力和省内支援运力应急储备,协调“点对点”运输保障。疫情发生后,抽调电动公交车220辆,专职用于密接、次密接隔离人员转运工作;征集燃油大型客车100辆,用于外援医护人员莆田至泉州住宿酒店的每天往返接送;征集出租车500辆,用于乡村人员转运和核酸样本送检等工作;同步征集省内大型旅游客车1000台,驾驶员按照车辆数的2倍进行储备并登记造册,作为应急运输运力准备。目前,莆田市共发出客运车辆1691辆次、出租车5500趟次,累计运送志愿者、医护人员和隔离人员52000多人次;协调应急货运车辆469辆次,累计运送防疫物资874多吨、民生物资6145吨。

  据了解,截至9月21日15时,福建省各级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累计调度应急物资26359.52吨(1706辆),其中,医疗物资1313.1吨(509辆)、民生物资15599.42吨(803辆)、大型企业生产物资9447吨(394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