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泰国《星暹日报》】菲律宾与中国厦门探讨建筑和基础设施领域合作

  中新社厦门9月9日电 (吴如宇)在9日于厦门举行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菲律宾主宾国建设及基础设施行业机会投资论坛上,菲律宾寻求深化与中国在该领域的合作,共促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增长。

  菲律宾驻华大使何塞·圣地亚哥·罗马纳在致辞中称,尽管疫情对世界经济复苏造成挑战,菲律宾代表团对菲律宾的经济复苏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

  他说,中国是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对菲律宾房地产和基建等行业有大量投资,也以贷款的形式对菲律宾的几个基建项目实施过援助,希望与中国在建筑和基础设施领域继续合作。

  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安生在致辞中回应说,菲律宾人口多、市场规模大,是福建省对外经贸合作的重点国别,福建与菲律宾经济互补性强,在贸易投资合作方面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福建积极参与菲律宾基础设施建设,下一步将继续鼓励更多的福建企业抓住RCEP机遇走进菲律宾,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菲律宾贸易和工业部副部长艾林纽·威斯蒙特在主旨演讲中提到,建筑业是菲律宾经济增长最强劲的领域之一,对拉动菲律宾经济具有非常高的乘数效应,能够为菲律宾创造大量就业岗位。

  他表示,菲律宾非常希望在外商投资项目或菲律宾当地的国际投标项目上与中国合作,也请中国企业考虑投资菲律宾的制造建筑材料相关行业。

  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行长邓军在会上透过视频演讲回顾了该行自2002年以来在菲律宾的业务。他表示,越来越多中国机构愿意在菲律宾投资,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成为中菲贸易和投资的桥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