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葛曼棋:岁月不负追梦人

  “四年磨一剑,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岁月不负追梦人。”随着2021年陕西全运会落下帷幕,福建田径运动员葛曼棋在朋友圈写下此句,感慨万分。

  10月上旬,记者通过电话采访葛曼棋,她正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上学。她表示,今年赛季圆满结束,没有留下一丝遗憾,“可惜的是师父没一起站在最高领奖台上见证我们的辉煌战绩”。

  福建田径历史上首个全运会“三金王”

  葛曼棋口中的“师父”指的是主管教练刘朝旭。1997年10月,葛曼棋出生于福建三明清流县,自幼跟随刘朝旭的师弟在三明练体育。后来葛曼棋被刘朝旭安排到厦门体工队训练。

  在厦门体工队,葛曼棋练过多个项目,还曾主攻过一段时间的撑杆跳。2011年,她开始专攻短跑。2013年8月,在南京举行的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女子100米决赛中,她以11秒91的成绩获得金牌,开始崭露头角。之后,她在国内、国际大赛短跑及接力项目中取得不少好成绩。

  第十四届全运会于9月20日在陕西西安拉开战幕,此时的福建莆田、厦门等地陆续发现本土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由此,参与全运会的福建省代表团人数减少,葛曼棋的主管教练刘朝旭无法随同前往。

  透过视频画面,刘朝旭仔细观察着葛曼棋在比赛过程中的表现,而后通过电话、视频在后方进行指导。不过,这也一定程度上激发了葛曼棋的斗志,最终在100米、200米和4×100米决赛中收获三枚金牌,成为福建田径历史上首个全运会“三金王”。

  “四年前,我在天津流下遗憾的泪水。在那一刻,我就决定一定要在四年后为背后默默支持我的人争一口气。今天在西安拿下了三金,一切的努力和付出都没有白费。”9月25日,葛曼棋在朋友圈如是袒露心声。

  “每一场决赛,我都铆足了劲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福建省体育代表团主动压减运动员、教练员、队医参赛人数,比完赛,来自福建的运动员们就自发地互相看包、一起训练。葛曼棋透露,可能是因为憋着一口气,想要为家乡战“疫”做点什么,这次福建运动员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可以说是打了一场比较难的比赛”。

  福建省体育局资料显示,福建共有430人获得参与陕西全运会资格,最终366人参加了28个大项、203个小项的决赛,取得了25金17银18铜、奖牌总数60枚的优异成绩,金牌排名全国第七位。

  对于在陕西全运会上取得的好成绩,葛曼棋觉得是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

  “全运会上取得的成绩,此前的训练中都有保持,这是意料之中的。”葛曼棋表示,8月初,东京奥运会结束回国后,在北京度过了21天的隔离期,回到福州进行训练时,发现因为多次的地域调整和气候影响,身体感到不适。此外,隔离期间,体能训练跟不上,她也担心会对全运会比赛产生影响。

  好在“功不唐捐”,她在全运会上的出色表现,证明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

  显山露水的中国女子田径新星

  今年,对于葛曼棋来说是收获年。

  在7月31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女子100米半决赛中,葛曼棋以11秒22的成绩位列小组第七。虽无缘女子百米飞人决赛,她却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历史上第一个跻身奥运会女子100米半决赛的选手。

  这是她的第二趟奥运之旅。葛曼棋说,自己的表现还是挺好的,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单项比赛,取得的成绩算是比较稳定。

  话语中,透露着些许的可惜。她表示,虽然保持了往日的纪录,却没有发挥最好的状态。

  参加东京奥运会,葛曼棋除了要准备个人单项的训练外,还要和队友练习女子4×100米接力。她告诉记者,去东京之前,因练习强度过大导致大腿肌肉疲劳损伤,为了能够尽快恢复,她休息了十余天。“比赛前几天,才敢训练一下,幸亏没影响到比赛。”

  8月6日晚9时30分,葛曼棋出战东京奥运会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最终,中国队以42秒71的成绩获得第六名,创造了中国女子4×100米接力新的历史。

  赛场上实力不俗,赛场外的葛曼棋是一个特别爱美、会打扮的姑娘。亮相全运会时,她的发型和东京奥运会时一样,都是“哪吒头”。她说,梳“哪吒头”会取得好成绩,她希望能够一直保持好的运气。

▲葛曼棋在赛场上
▲葛曼棋在赛场上
▲葛曼棋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
▲葛曼棋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
▲葛曼棋(右一)和队员们出征东京奥运会时合影留念
▲葛曼棋(右一)和队员们出征东京奥运会时合影留念
▲葛曼棋参加2021年陕西全运会。
▲葛曼棋参加2021年陕西全运会。
▲生活中的葛曼棋
▲生活中的葛曼棋

  好运气,都是不断努力积累出来的能力。如今,葛曼棋已成为中国女子田径新星。她说,未来的路任重而道远。记住这一刻,但不能迷恋这一刻,因为随着比赛结束,一切归零。

  24岁的她将重新开始,继续挑战自我,突破极限。(文 | 叶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