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正积极推动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 筹建海峡两岸乡建乡创发展研究院

  中新网厦门12月9日电 (记者 龙敏)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福建省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钟志刚9日在此间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迈出更大步伐,福建正积极推动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

  今年4月初,福建省印发《关于深化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从拓展闽台合作领域、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完善辅导对接服务、健全组织工作体系等四个方面深化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2021年起将补助乡建乡创闽台合作项目扩大到100个,加大引进台湾乡建乡创青年人才来闽创业。

  除了政策支撑,福建还强化智力支持。钟志刚透露,将设立“海峡两岸乡建乡创发展研究院”,整合政府、高校、企业、协会等研究与实践力量,立足福建辐射两岸,建设两岸乡建乡创领域高端智库和推动融合实践的平台。目前研究院的筹备工作正在顺利进行。

  钟志刚介绍,在全省范围征集闽台合作乡建乡创项目160多个,作为下一步跟踪服务重点。支持构建“线上平台+线下网点”覆盖全省的闽台合作乡建乡创服务网络,推动设立闽台青年乡建乡创驿站。截至目前,在闽台乡建乡创领域,累计引入95支台湾建筑师和文创团队、300多名台湾乡建乡创人才,为福建228个村庄提供规划设计、产业文创等陪护式服务。

  第十三届海峡论坛12月10日将在厦门拉开序幕,也安排了多个乡建乡创的论坛交流活动,推动福建省乡建乡创活动深入、可持续开展。在福州举办的“两岸社区营造助力城市更新”—2021年两岸社区交流研讨会、在厦门举办的“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等活动,与会两岸嘉宾将分享在当地开展两岸合作乡建乡创的成功经验,充分展示两岸同胞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的工作成效,也为台湾社区营造团队提供广泛的合作机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