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评出10名台湾青年“创业之星”

  中新网福州12月8日电 (记者 龙敏)2021年福建省“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暨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8日在福州发布,10个台湾青年的创业项目被评为2021年度福建“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的扶持对象,其负责人获得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称号和3年陪伴式辅导、5万元(人民币,下同)创业启动金。

  福建省“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是由福建省青年联合会发起,在全省范围内实施的公益项目,旨在多渠道引导、激励、帮助、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发展。该计划自2015年9月启动以来,已帮扶和支持120多个台湾青年创业项目落地发展,评选出70名台湾青年“创业之星”,累计发放创业奖金350万元。

  2021年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评选活动暨第四届“创响福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台湾青年创业专题赛自7月启动以来,吸引了众多在闽创业台湾青年积极参与。最终评选出的10个台湾青年项目将在第十九届海峡青年论坛上进行颁奖。

  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相关负责人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获奖项目有以下几个亮点:融合两岸乡村振兴,在乡村振兴规划领域专业水平、技术理念、规划成效较为突出,更是融合了两岸乡村文化特点;融合两岸文化交流,主要创业理念为传播两岸文化IP、两岸文化艺术、两岸文创设计概念、两岸文化幼儿教育理念;融合两岸科技合作,涉及农业养殖科技、人工智能、医疗、新材料技术等领域,均为当前科技发展的前沿领域,科技含量较高。

  福州翔翼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章,凭借着乡村振兴总体规划项目获评2021年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他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己从大陆餐饮行业转型到乡创乡建领域,于2020年进入福州市永泰县同安镇开始第一个项目;今年,他还陆续接下了漳州市云霄县、泉州市南安市、南平市顺昌县等地的闽台陪护式乡建规划设计项目。

  李志章说,“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对台湾青年创业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能够学习很多更完整的创业知识,也能认识更多的台湾创业青年伙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