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许德隆、赵美玉家庭:“社区的事就是我的事!”

  9日上午,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召开每月一次的民情恳谈会,社区党员“义务十大员”、85岁的许德隆早早来到会场,将居民反映的自来水管道改造问题向社区党委书记林丹反映。

  “许老退休20多年来一直把社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这样的热心居民是社区的一块宝!”林丹说。热心社区公共事务,许德隆家庭今年光荣获评省“最美家庭”。

许德隆(右一)一家四代同堂,其乐融融。(军门社区供图)
许德隆(右一)一家四代同堂,其乐融融。(军门社区供图)

  退休前,许老在省广电部门工作,做文字和宣传工作是他的特长。“1997年我刚退休,那时社区的文字材料工作量开始增大,而社区当时十分缺乏能搞文字的大学生,林丹问我能不能去帮忙,我二话没说就答应了。”许老说,他坚持了2年,每天抽半天时间到社区志愿服务,整理文字材料,后来随着来社区工作的大学生增多,他才放手回家。

  许德隆夫妇和大儿子一家住在一块,问起公公对社区的感情,大儿媳一句话“他是真爱军门”。

  因为爱社区,老人看不得邻里的晚辈放学后因没钥匙进不了家门,他总是热心地将孩子领回家,好吃好喝招待,并电话告诉孩子的家人请他们放心;因为爱社区,老人看不得社区的不文明行为,总是主动劝导制止;因为爱社区,老人希望家园平平安安,坚持多年参与治安巡逻。

  有一回,看到楼上有人高空抛物,差点伤了楼下行人,他坚持要上楼劝导抛物者。大儿媳得知后,主动和公公一起上楼劝说。

  林丹说:“很多晚辈遇到这样的事,总是劝长辈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许老的儿媳主动和老人一起做文明行为的倡导者,可以看出许家的家风传承值得点赞。”

  据了解,许德隆有两个儿子,现在是四代同堂,子孙都很孝敬老人,老人也理解晚辈,全家一派和谐。正因此,在一次非洲朋友来社区参观考察时提出想到社区一户普通人家感受家庭氛围,林丹第一时间推荐了许德隆。记者看到当时非洲朋友到许家参观的照片,主宾相谈甚欢。“客人们通过翻译说,这个家庭非常棒!”林丹说。

  记者问许德隆妻子赵美玉,丈夫多年来投入如此多的时间精力在社区公共事务,你怎么看?赵美玉说:“全力支持他,他说要去社区做事,我总说去吧,家里的事情我会做。”

  “这些年,军门社区的工作在全国创出示范,要感谢许老这些热心社区公共事务的居民。当然也要感谢他们的家人,没有家人的支持是做不到的。”林丹说,之前,许老家获评市“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