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1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发布,11位闽商上榜 | 闽商观察

  11月4日,2021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发布。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首度登顶,来自福建龙岩的张一鸣位居第二。

  上榜的100名中国内地富豪的财富总额从2020年的1.33万亿美元增至1.48万亿美元。

  首富易主,钟睒睒问鼎

  与往年不同,福布斯今年发布的不是“中国400富豪榜”,而是分别发布了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富豪榜。

  在去年“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上排名第三的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今年成功超越马云,问鼎内地富豪榜首富。

  凭借农夫山泉和万泰生物这两家上市公司股价的良好表现,钟睒睒的财富值达到了4244亿元。与去年首富马云4377.2亿元的财富相比,今年首富身家减少了133.2亿元。

  但是,马云今年的财富值也缩水了。受互联网平台反垄断监管等因素影响,过去一年阿里巴巴股价跌幅超过40%,此外,阿里旗下重要子公司蚂蚁集团去年11月被叫停后,上市情况仍不明朗,受种种因素的影响,马云身家大幅减少至2673亿元。

  除马云外,腾讯的马化腾也面临着排名下滑。其以财富值3162亿元排在榜单的第4名,较去年榜单下降两名,财富值缩水约500亿元。

  前十名的内地富豪还有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美的集团何享健家族、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夫妇、网易公司创始人丁磊、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

  从富豪的行业分布变化上看,教育与科技领域的政策变化,以及部分房地产企业的债务问题,使多家大型民营企业的股价出现大幅下跌,富豪的身家随之起起伏伏。新东方受此牵连,股价一跌再跌,创始人俞敏洪今年无缘榜单。中公教育的李永新家族虽然还在榜上,但名次远不及去年。

  另一方面,响应中国政府“共同富裕”理念,多家中国科技企业和其领导者相继宣布为此投入巨资。

  在新能源领域,受政策利好影响,多位相关领域富豪财富值显著上升,涨幅最大的是那些从事包括锂电池在内的绿色能源产业的富豪。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除了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还是世界上电动汽车销售的领先者。诸如,宁德时代得益于此,有4位上榜;小鹏汽车的何小鹏、比亚迪的王传福身家也有了大幅增长。

  从富豪的地域分布上看,珠三角、长三角以及北京周边依旧是富豪们的主要居住地。其中,超五分之一的富豪来自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纵观榜单,广东不仅富豪数量多,财富总值也走在前列。

  从上榜者中的新面孔上看,包括中伟新材料总裁邓伟明(第63名,资产90.7亿美元)、东鹏饮料总裁林木勤(第84名,资产70.5亿美元),以及锦浪科技大股东王峻适、王一鸣父子(第100名,57.4亿美元)。此外,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第79名,73.1亿美元)也重新回到前100。

  进入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100名所需的最低门槛从一年前的335.6亿元增至370亿元。

  11位闽商,张一鸣领衔

  在本次的内地富豪榜上,有11位闽商入榜。

  从排名看,字节跳动的张一鸣位列榜单第二,宁德时代曾毓群紧随其后,宁德时代黄世霖、美团网王兴、宁德时代裴振华、宁德时代李平、安踏体育丁世忠家族、安踏体育丁世家、达利食品许世辉、世茂集团许荣茂、中升集团的黄毅等11位闽商上榜。

  张一鸣在5月宣布辞去首席执行官(CEO)职务后,近日又卸任该公司董事长。但这并没有影响张一鸣财富值的增长,他以3825亿元的身家,稳坐榜单第二名,也是闽商首富。数据显示,字节跳动2020年营收达到2366亿元,平均下来,字节跳动每天入账约6.5亿元。

  曾毓群在今年5月以身家345亿美元超越李嘉诚成为香港首富。实际上,随着全球双碳目标的设立,宁德时代过去一年也是A股市场上颇受关注的上市公司之一,股价屡创新高,总市值突破万亿元。曾毓群的个人财富跟着水涨船高,达到3272亿元。

  除已多年居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首位外,宁德时代正通过投资等方式,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储能等各产业链,并将触角延伸至大出行领域。今年前三季度,宁德时代总营收超过700亿元,归母净利达77.5亿元。

  宁德时代的巨大成功也帮助黄世霖、裴振华、李平进入榜单,是名副其实的“造富机器”。54岁的黄世霖以1475亿元财富在总榜中排名第15,裴振华以947亿元财富位列榜单第32位,李平以657亿元排在第52位。

  王兴以1410亿元财富位列榜单第18位。王兴财富的主要来源,应当是其一手创立的美团。去年八月份,得益于美团评股价的持续高涨,王兴的身家首次跨入中国的千亿富豪俱乐部。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王兴的财富一年增长了347%。

  安踏体育的丁世忠和丁世家分别以612亿元、599亿元财富排名第56位和58位。2020年财报显示,安踏总收益五年内实现持续增长,2020年达355.12亿元,并且净利润超过阿迪达斯。目前旗下拥有的品牌组合包括安踏、FILA、DESCENTE 、KOLON SPORT,以及2019年收购的芬兰运动品牌Amer Sports Corporation,还拥有Salomon、Arc’teryx、Peak Performance、Atomic、 Suunto 和 Wilson等在国际市场上认可度较高的运动品牌。

  许世辉的身家达到了541亿元,在榜单中排名第68。许世辉本人相当的低调,他非常务实地深耕于食品行业,将达利公司打造成为国内发展最快的食品制造企业之一。截至11月8日,达利食品的市值为573.78亿港元。目前拥有达利园、好吃点、可比克、乐虎、和其正、豆本豆、美焙辰七大知名品牌,主要生产食品、饮料两大产品。

  尽管过去一年里大多地产大佬们的身家有所缩水,世茂集团的许荣茂仍以516亿元身家进入榜单,位居第71位,也是进入该榜单唯一的一位地产闽商。许荣茂出生于1950年,现年71岁的他可谓是老当益壮,在他的带领下,世茂集团稳扎稳打,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额734.01亿元,同比上升13.7%,特别是负债率低,手上还握有800亿元现金,是地产行业的佼佼者。

  中升集团的黄毅,是福建三明建宁人,有着30多年的汽车行业经验,他在榜单中位居第85名,财富达到了453亿元。中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全国性汽车经销商集团之一,2008年6月23日,黄毅正式担任中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执行董事,2018年他的薪酬总额达到2004万元。2020年,黄毅就以380亿元身家名列“2020胡润百富榜”第120位。

  在“千帆竞技,百舸争流”的经济潮流中,闽商用智慧和汗水昂首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