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汇聚爱心,为了每一个“她”都出彩圆梦——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40年回眸

  “每天节约一元钱”,八路军老战士、原福州军区司令员皮定均夫人张烽大姐捐出丈夫和大儿子的抚恤金后,定下了家规。

  “拿出战无不胜的精神”,新四军老战士、原福建省儿童基金会创会会长尹峰大姐这样推动妇女儿童慈善事业的发展。

  无私捐献350万元,柳秀芳奶奶对自己却严守着“每天花销不超过10元钱”。

  “如果我走了,继续照顾好我的几百位孩子和老人”,被受助者亲切地唤为“游爸爸”的游文晃在心梗抢救前这样交代。

  吃“百家饭”的孤儿、普通农民游玉棋持续为困境妇女儿童反哺献爱心。

  执意捐出退休金、稿费,甚至治疗费4万元的高君芷奶奶。

  世界篮球名将姚明在福州江滨公园为福建省妇联开展的“母亲健康1+1”活动领跑。

  还有许许多多

  像“诸振”奶奶、“戴梦潇”奶奶

  年年捐款却只肯留下化名的好心人

  ……

  40年,扶上马

  有无数这样

  点亮自己照亮别人的温暖大手

  40年,送一程

  有无数这样

  成就他人让人泪目的感动瞬间

  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

  爱心慈善力量共同撑起

  关爱八闽妇女儿童的一片晴空

  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成立于1981年,是福建省妇联主管、我省第一家在省民政厅登记成立的公募基金会。前身为福建省儿童基金会,2011年更名为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40年来,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精心指导和福建省妇联的直接领导下,基金会始终恪守为妇女儿童慈善事业服务的宗旨,以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妇女儿童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开展助学兴教、助医帮困、救孤助残、赈灾抗疫等工作,为推进我省妇女儿童慈善事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先后被授予“中国儿童慈善奖”、全国“春蕾计划”组织奖、首届“八闽慈善奖”等荣誉。

△张烽(右二)向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捐款
△张烽(右二)向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捐款
△为爱举拍!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主办2019福建慈善拍卖会。
△为爱举拍!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主办2019福建慈善拍卖会。
△千言万语,受助对象给基金会的来信浓缩为两个字:谢谢!
△千言万语,受助对象给基金会的来信浓缩为两个字:谢谢!
△基金会为莆田等地妇女和家庭送出爱心礼包。图为巾帼志愿者正在搬运抗灾物资。
△基金会为莆田等地妇女和家庭送出爱心礼包。图为巾帼志愿者正在搬运抗灾物资。
△设立“母亲健康天使基金”,连续7年开展“母亲健康1 1”公益活动,累计募集善款7790.32万元,帮助1.69万名罹患乳腺癌、宫颈癌贫困妇女重获健康。
△设立“母亲健康天使基金”,连续7年开展“母亲健康1 1”公益活动,累计募集善款7790.32万元,帮助1.69万名罹患乳腺癌、宫颈癌贫困妇女重获健康。
△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先后资助300多名宁夏回族自治区失学、辍学女童重返校园,资助400名回族贫困女童完成高中学业。
△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先后资助300多名宁夏回族自治区失学、辍学女童重返校园,资助400名回族贫困女童完成高中学业。
△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实施“困境儿童重大疾病救治”项目。
△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实施“困境儿童重大疾病救治”项目。

  爱心源起 前辈大姐创下根基

  原福州军区司令员皮定均夫人张烽大姐,在1981年基金会成立之初,将丈夫和大儿子因军事演习飞机失事牺牲后民政部门发给的抚恤金1650元,凑上自己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钱合计2000元捐给基金会,成为当年基金会收到的最大一笔个人捐款。张烽大姐决定从当年起,从自己的生活费里,每天省出一元钱捐给基金会直至生命终结。张烽大姐逝世后,女儿皮卫华接过爱心接力棒。基金会历任理事长尹峰、陈秀榕、王美香、刘群英、张华英等,团结带领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理事会、监事会秉承优良传统,传递真情大爱。

  品牌成长 “春蕾计划”与时俱进

  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实施的“春蕾计划”项目,自1994年迄今已27年。项目几经拓展,2006年开始将慈善资金重点用于因贫失学、辍学女童的精准救助,使“春蕾计划”由单一的扶贫助学,发展为助学、成才、圆梦、护蕾和留守流动儿童关爱特别行动的公益平台。

  截至目前,累计资助女童12万余人(次),援建春蕾班54个,春蕾小学38所,“爱心书屋”116所,“儿童快乐家园”54所;举办“女童安全防护”公益讲座3000多场,受益儿童及家长30多万人次。随着脱贫攻坚的完成和教育政策提升,“春蕾计划”更多倾注困难家庭女大学生圆梦行动。

  创新开拓 健康救助项目应运而生

  2011年,在福建省妇联的支持和倡导下,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设立“母亲健康天使基金”,在全省妇女中实施“母亲健康1+1”公益项目,开展对罹患“两癌”(乳腺癌、宫颈癌)的贫困妇女救助工作。在全省各级妇联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已累计募集善款7790.32万元,救助16908名罹患“两癌”的贫困妇女。2020年,基金会联合省妇幼保健院(省儿童医院),实施“困境儿童重大疾病救治”项目,累计投入资金310.825万元,救助先天性心脏结构畸形、胆管闭锁、尿道下裂等疾病的困难家庭患儿86名。

  服务中心 精心实施宁疆藏帮扶

  坚持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基金会公益平台的作用,积极参与援宁援疆援藏对口协作帮扶工作。对口帮扶宁夏贫困女生。2015年为落实《闽宁妇联互助对口扶贫合作交流协议》精神,筹资30万元,资助宁夏回族自治区100名高一贫困女生完成高中学业。

  2020年,与宁夏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签订“闽宁合作资助贫困女生项目”协议,连续四年,每年筹集15万元共计60万元,帮助宁夏西吉县100名贫困女生完成大学学业。关爱新疆贫困儿童,从2012年开始实施“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慈善公益项目,组织全省爱心家庭和机关干部职工编织毛衣赠送给新疆昌吉地区少数民族家庭,9年来,“恒爱行动”累计发放毛线15000斤,发动1万余名爱心人士编织了15000多件毛衣。实施“春蕾计划”西藏昌都专项行动,联合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举办“关爱进昌都”活动,为西藏50名贫困家庭的学生发放助学金,并捐赠昌都市第一儿童福利院和特殊教育学校体育用品及学生冬服,合计金额51.41万元。

  赈灾救灾 巾帼抗疫驰援有我

  面对重大自然灾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在省妇联领导下,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迅速行动,参与赈灾救灾、扶贫救济等工作,先后向四川汶川地震灾区、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区、云南鲁甸地震灾区等,以及我省台风受灾地区、闽西北洪灾地区捐款捐物合计近300万元。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基金会迅速行动、主动担当,联动省女企业家协会开展“同心抗疫·巾帼力量——支援湖北防控疫情行动”,共募集善款165.68万元以及价值37万元的物资。2021年迅速组织“姐妹同心·战疫有我”活动,筹集三批共计150万元物资,为莆田等身处抗疫一线的妇女儿童和家庭送出7000份爱心礼包和1500份爱心书包。

  党建引领 提升服务创新能力

  基金会坚持党建引领,成立兼合式党支部,引导党员理事、监事积极带头捐款,踊跃参加慈善公益项目,为基金会创新发展,更好服务妇女儿童慈善事业提供了坚强保障。坚持“基金管理透明,基金募集透明,基金使用透明,基金增值透明”的原则,严格按《慈善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工作,定期接受专业机构的审计,接受社会监督,基金会被省民政厅评定为4A级。基金会在全省实施的“母亲健康1+1”和“春蕾计划——圆梦行动”项目在省民政厅和省慈善总会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善行八闽——海峡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及优秀奖。

  穿越时间长河

  道路在脚下延伸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信念如铁、初心如磐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

  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团结凝聚更广泛的社会爱心力量

  创造新局面、开辟新境界

  爱心不分大小

  善举不分先后

  期待您一起参与(文字:许松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