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双十一战报出炉,福建运动品牌增速领先 | 闽商关注

  11月12日,持续了22天之久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落下帷幕。

  数据显示,天猫双十一期间商品交易总额为5403亿元,京东双十一总交易额定格在3491亿元,两大头部电商平台双十一总交易额近九千亿元。

  在这个千亿级别的大项目中,福建运动品牌表现亮眼:安踏、鸿星尔克、匹克、特步、乔丹等一众福建品牌均在45分钟内实现了成交额突破一亿元。同时,安踏集团双十一期间实现电商累计成交额超过46.5亿元,同比增长61%,在运动鞋服行业市场份额超过22%。

  两大平台销售额近九千亿

  2008年以前,11月11日还只是一个普通的日子,到了2009年,当时的天猫负责人张勇在11月11日开启一场大促活动,虽然第一年的双11,仅有27家品牌参与,成交额仅为5200万元,但也丝毫不影响十几年后,“双11”成为全网狂欢的购物节。

  2021的双十一,也是一场电商平台的狂欢盛宴。

  天猫透露,2021年阿里巴巴天猫双十一最终交易额为5,403亿元,去年4982亿,同比增长8.45%。其中,截至11月11日23点,有698个中小商家的成交额实现从百万级到千万级的跨越,78个去年双11成交额千万级的品牌,今年双11成交额突破了1亿元大关。

  天猫事业群副总裁吹雪表示,增长质量和社会价值是天猫双11关注的最重要的目标。此外,今年参加天猫双11的商家数量已增长至29万,创下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其中65%是中小商家、产业带商家和新品牌,有7万是首次参与的新商家。

  不同于天猫付尾款时间的零点30分,京东的双十一于11月10日晚8点开始。

  10日晚8点刚过,京东家电成交额5分钟破20亿,趋势品类娱乐电视、分区洗洗衣机、新风空调、洗地机同比增长均超5倍,高端笔记本电脑成交额同比增长260%,婴幼儿食用油和调味品成交额同比增长30倍,iPhone 成交额2秒破亿,小米、iQOO、OPPO、荣耀、华为、三星、vivo等手机品牌成交额同比增长400%

  据京东官微,截至11月11日23:59,京东11.11累计下单金额超3491亿元,比去年增长776亿,同比增长28.58%,创造了新的纪录。其中,31个品牌销售破10亿元,Apple破百亿元。

  福建运动品牌备受青睐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中,也不缺少福建消费者和福建品牌。

  数据显示,福建省参加“双11”预售量共计1077.8万件,居全国第6位,同比增长88.3%;预售期间销售额46.6亿元,居全国第7位,同比增长34.1%。

  10月20日至31日厦门市商务局的监测数据显示,参加“双11”预售的厦门市预售量共计826.2万件,居福建省第1位;其间,全市销售额达33.3亿元,居福建省第1位,同比增长71.4%。

  厦门市预售额前三的区县分别为思明区、湖里区和翔安区,预售额分别为26.4亿元、3.1亿元和2.6亿元。厦门市预售额前三的企业分别为厦门安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厦门康城健康家居产品有限公司、厦门燕之屋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

  除了第一波预售数据,也有不少福建企业公布了双十一战报。

  安踏集团取得了“双11”购物节最佳业绩。据安踏官方战报显示,2021年11月1日-11日,安踏集团(不含Amer Sports)电商累计成交额超过46.5亿元,同比增长61%,在天猫平台运动户外鞋服及母婴鞋服总成交额首超所有竞争对手,位居行业首位。在天猫平台运动鞋服类目中,安踏集团旗下品牌总成交份额占比超过了22%。

  分品牌来看,安踏多品牌销量霸榜。天猫平台数据显示,“双11”期间安踏品牌位列运动鞋服类目第2,较去年上升1名,继续占据国内品牌榜首,增速超50%,在该类目前10品牌中增速第一;FILA品牌位列运动鞋服类目第5;安踏儿童与FILA儿童在母婴鞋服类目分列第3与第5,成交额与增速领先。其他品牌在户外鞋服类目平均增速超100%,排名提升迅猛。

  战报中还提到在双十一第一波期间,安踏集团通过精准营销新增会员143万,这样意味着安踏吸引了更多新鲜用户的关注。

  安踏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毕明伟表示:“‘双11’是对品牌策略及运营能力的一次大考。安踏集团的数字化中台为多品牌提供了与消费者深度连接互动的平台,透过大数据分析、精准预测及全价值链协同运营,以数据驱动决策,有效地支撑了这次‘双11’的高质量增长。”

  除了安踏,同样来自福建的鸿星尔克、特步、361度、中乔等品牌均表现优秀。

  特步官方微信公众号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特步品牌收入增长40%,总销售额突破5亿元。其中,45分钟业绩超去年全期。

  另外,特步在天猫品牌、天猫旗舰店行业排名提升2位,京东平台业绩1分钟超去年全期,唯品会增速国内第一,抖音快手业绩增长2000%,抖音运动户外榜排名第三。

  另有数据显示,11日开售的前45分钟,有382个品牌实现了成交额突破一亿元。其中就有安踏、鸿星尔克、匹克、特步、中乔等福建品牌。

  上述福建运动品牌也备受海外消费者热捧,数据显示,福建运动产业带出海销售额同比增长近50%。361度、安踏的出海销售额持续领跑。另外,福建运动产业带、曹县汉服产业带、顺德小家电产业带、佛山家具家居产业带、安吉电竞椅产业带成为出海增速最快的五大产业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