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炒股亏了15亿,云南白药回应未来会逐步退出证券投资 | 闽商关注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10月28日,#云南白药炒股亏了15亿#登上微博热搜。

  对此,云南白药方面回应称“我们已经收到了来自各方的批评指正,其实,我们一直以来都是坚守主业的,至于证券投资这方面,当时入局主要是为了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事情发展到如今这个局面,其实我们的持仓已经有所下调。目前,公司对待投资标的十分审慎,未来,我们会逐步优化投资结构,也会逐步退出证券投资。”

  三季度净利下滑63.94%

  10月27日晚间,云南白药公布三季报。公告显示,公司第三季度营收92.8亿元,同比增长9.98%;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约6.49亿元,同比下滑63.94%。

  今年前三季度,云南白药实现营收283.63亿元,同比增长18.52%,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24.51亿元,同比下滑42.38%。这是云南白药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前三季度净利同比下降。

  出现增收不增利的原因是,云南白药前三季度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15.55亿元,主要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期间公允价值变动,简单地说,就是云南白药前三季度炒股亏了15亿元,进而影响了三季度净利润。

  事实上,云南白药炒股并不是一个新鲜事情,不过此前炒股均是盈利而已。

  自2019年起,云南白药开始将手中闲置资金用于证券投资。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云南白药5000万美元以基石投资者的身份投资中国抗体;2020年,云南白药以4.26亿元买入恒瑞医药424.83万股,8.87亿元买入伊利股份2551.86万股,8.69亿元买入腾讯控股181.06万股,16.32亿元买入小米集团11294.36万股等。

  当时,大手笔炒股也为云南白药带来丰厚的投资收益。2019年云南白药持有九州通、红塔证券、中国抗体等多只股票及基金,投资获利2.77亿元。2020年云南白药投资收益达26.18亿元,贡献了全年净利润的47.5%。

  而随着云南白药投资的小米集团、伊利股份、恒瑞医药等股票价格下行,云南白药投资出现亏损。不过云南白药在三季报中并未透露具体的股票持仓。

  根据2021年半年报,云南白药上半年支付股份费用8.66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期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8.62亿元。其中,云南白药投资的小米集团、伊利股份、恒瑞医药报告期损益分别为-6.1亿元、-1.7亿元、-1.8亿元,导致公司股票投资亏损超过8亿元。

  而上述这些股票在第三季度股价依旧呈现跌势,这或许是三季度云南白药投资持续亏损的原因。

  背后是“最牛散户”操盘云南白药创制于1902年,前身为成立于1971年6月的云南白药厂,后进行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并于1993年12月15日在深交所上市,目前经营涉及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制剂、中成药、中药材、生物制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及饮料的研制、生产及销售;医疗器械(二类、医用敷料类、一次性使用医疗卫生用品),日化用品等领域,主要产品及利润来源为云南白药牙膏。

  云南白药和片仔癀是中国唯二两家拥有国家绝密级配方,并且保密期限是永久的中药企业。

  那么,百年老字号品牌是如何走上炒股这条道路呢?

  翻看云南白药历年财报,可以发现,云南白药恋上炒股,背后正是“最牛散户”陈发树的存在。

  2017年,云南白药引入民企资本新华都,后者的实控人正是陈发树。

  云南白药最新的三季报显示,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1124.45万股,占股24.33%,为第二大股东。陈发树持股比例为0.7%,为第十大股东。

  目前,陈发树是福建省发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

  资料显示,陈发树是福建安溪人,一开始做木材生意,1989年,先后在厦门、福州开设了华都购物广场,以此转战零售百货业,建立了新华都集团。

  在A股市场,陈发树有“知名牛散”、“中国巴菲特”之称,他曾成功投资紫金矿业、武夷山旅游、青岛啤酒等,均获利颇丰。

  在2009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陈发树以218.5亿元的财富,成为了当年的福建省首富。

  除了早年的投资,近些年,陈发树依然在资本市场运筹帷幄。据统计,陈发树还是6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分别是新华都、云南白药、隆基股份、中国中免、必创科技、久日新材等。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上,陈发树以710亿元财富上榜。

  云南白药走上投资之路,自然是在陈发树影响之下。2019年,在陈发树的建议下,云南白药反向合并了股东白药控股。合并后,云南白药资金暴涨了百亿元,此后,公司开始投资股票、基金等。

  云南白药投资股票也并不全是为了投资收益。今年5月,云南白药公告拟出资112亿元入股上海医药,以期通过这次合作对公司医药研发能力起到促进作用。

  云南白药CEO董明此前曾表示,云南白药入股上海医药,是一个战略投资,以达到两个公司的有效协同,发挥更大的效益。“上海医药是一个有影响力的企业,有丰富管理经验以及丰富的历史。我们通过深入研究和探讨,在未来战略发展上达成了共识。”董明说,云南白药看重上海作为长三角重镇的区位优势、人才优势,在与上海医药的合作中,公司将有更多学习和思考的机会,而不局限于短期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