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诏安这场精彩的盛会,你不容错过! | 闽商关注

  23日下午,

  2021首届诏商大会暨民营企业投资创业大会

  在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盛大开幕!

  2021首届诏商大会暨民营企业投资创业大会由中共诏安县委、诏安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诏安县委统战部、诏安县工信局、诏安县工商联、中国新闻社福建分社融媒体中心联合承办。

  本次大会以“凝心聚力 共赢未来”为主题,邀请在外乡贤和广大民营企业来诏安考察访问、投资创业,共建新兴工贸港口城市,共谋诏安发展大计,全力推进诏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话不多说

  小编这就带你们去看

  大会上的

  精彩瞬间

  ↓↓↓

  海内外人士和诏安乡贤贺词贺电

  诏安是福建著名的侨乡和重要台胞祖籍地。旅居海外的诏籍华侨、华人有22万人,诏籍台胞及后裔有37个姓氏100多万宗亲。多年来,遍布各地的诏安乡贤、诏安籍华侨华人艰苦创业、努力拼搏的同时,也时时牵挂故土家园,投资家乡捐助公益,推动诏安高质量发展。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还有许多心系桑梓的海内外乡贤无法亲临现场,值此大会召开之际,纷纷发来贺词,祝愿美丽诏安再创新高。

  漳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侯为东致辞

漳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侯为东致辞。李南轩 摄
漳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侯为东致辞。李南轩 摄

  漳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侯为东表示:

  诏安地处“东南门户、闽粤咽喉”,素称福建“南大门”,是漳州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近年来,诏安抢抓机遇谋发展,发挥优势争晋位,经济社会进入提速发展的新阶段。

  侯为东指出: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发出了“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的最强音,作出了推进诏安港区建设等战略部署,诏安在发展海洋经济、对台融合发展、对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实施“大城关”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大有空间、大有可为,希望广大企业家以前瞻眼光参与诏安开发建设,在这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福寿宝地上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希望广大诏商踊跃投身家乡建设,倾情倾力建言献计、出谋划策,把漳州发展的新气象、新故事、新机遇传出去,为漳州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贡献应有力量;希望诏安县委、县政府进一步树牢亲商、安商、富商理念,优化政务服务,简化办事程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为企业发展提供无微不至的“妈妈式”服务,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带动一轮又一轮的诏商回归、一个又一个的项目落地,在全方位推动漳州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展现更大诏安担当。

  诏安县委书记李亚容致辞

诏安县委书记李亚容致辞。李南轩 摄
诏安县委书记李亚容致辞。李南轩 摄

  诏安县委书记李亚容表示:

  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客商青睐诏安、选择诏安、投资诏安。目前,诏安各类市场主体不断壮大,总量达到3.42万户,总注册资本392.4亿元。可以说,广大民营企业家已经成为推动诏安经济发展的主要参与者、财政收入的主要保障者、就业创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对诏安的发展功不可没,地位不容质疑,作用不可替代。

  李亚容指出:

  举办此次大会,最重要的初衷就是搭建一个共叙乡情、共谋发展、共赢未来的平台,更好地凝聚起天南海北的诏安人和各界贤达人士的力量,助力诏安高质量发展。他倡议在场企业家,关注诏安发展、参与诏安建设、讲好诏安故事。同时,承诺坚决以优越的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坚决以周到的服务让企业放手发展、坚决以一流的作风为企业保驾护航。

  诏安县委副书记、县政府代县长黄庆华

  致辞推介

诏安县委副书记、县政府代县长黄庆华致辞推介。李南轩 摄
诏安县委副书记、县政府代县长黄庆华致辞推介。李南轩 摄

  诏安县委副书记、县政府代县长黄庆华表示:

  诏安有“五个好”。诏安县区位好、资源好、生态好、来势好、人文好。

  诏安县委、县政府将聚焦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让广大诏商、四方客商发展更顺心、工作更舒心、生活更开心。同时,期待广大诏商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期待四方客商走进诏安、投资诏安、兴业诏安,与诏安人民一道谱写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新兴工贸港口城市新篇章!

  企业家代表发言

  近年来,诏安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多项招商引资新政策,吸引众多企业家前来投资兴业,带动更多诏籍企业家回报桑梓、反哺家乡。在他们的助力下,一个个投资大、带动能力强、支撑作用明显的项目陆续在这片土地落地生根,有力推动着县域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提升。

  汕头市福建诏安商会会长:吴一民

汕头市福建诏安商会会长吴一民发言。李南轩 摄
汕头市福建诏安商会会长吴一民发言。李南轩 摄

  诏安县委、县政府启动实施“诏商回归创业工程”以来,诏安异地商会用实际行动响应“诏商回归”的号召,发挥起桥梁纽带作用,强化家乡与在外诏商的联系联络活动,切实担负起诏商回归工程的光荣使命。作为异地商会,我们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首先,商会要立足驻地,连结诏安,不断完善商会机制,提升链接能力,把大家团结和凝聚起来,引导商会和企业做大做强,进而动员更多企业和人员返乡干事创业。

  其次,商会要广泛动员、极力引荐有实力、有意向、高质量的企业回乡投资兴业,促进驻在地企业与诏安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实现双赢格局。要充分发挥异地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异地商会打造成助力诏安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

  眼下,正是诏商回归的“黄金期”。众多新业态正在乘势而上,新时代的诏安正是企业创新创业的好机遇,诏安县委、县政府专题为“诏商回归工程”制定了系列创业扶持政策。“诏商回归工程”政策的落地,最大化激发了诏安创新创业的活力。

  福建融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许灵勇

福建融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灵勇发言。李南轩 摄
福建融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灵勇发言。李南轩 摄

  2011年,本人在广东成立公司,因是租赁厂房生产,规模始终无法扩大,企业运营成本极高。2017年,诏安工业园区领导到我司招商引资。

  在了解了诏安县委、县政府对于在外诏商回归落户的政策优惠及实地考察了诏安当前生产环境的优越性之后,本人怀着回乡创业、回报家乡的情怀,回到诏安开始投产。

  入驻诏安后,公司依托诏安良好的投资环境,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公司的发展离不开诏安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诏安优越的发展环境。公司将继续紧抓机遇,立足诏安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家乡人民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为家乡诏安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诏安荣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雄杰

漳州诏安荣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雄杰发言。李南轩 摄
漳州诏安荣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雄杰发言。李南轩 摄

  我是土生土长的诏安人,2003年投入3600万元成立荣华食品有限公司,多年来切身享受到诏安优越的营商环境和政策红利。十多年来,在诏安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和企业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不断做大做强。虽然其他地方多次抛出橄榄枝,提出很多的优惠条件,招引我去投资,但我不为所动,坚定着反哺桑梓,支持家乡经济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的信念,扎根家乡,稳步发展。

  广大诏商是诏安发展的宝贵财富,诏安县委、县政府为诏商朋友回乡创业提供了广阔空间和舞台。在此,我呼吁诏商们能当好推介家乡的“代言人”,助推家乡发展的“领头雁”,全力推动资金回归、项目回归和治理回归,为诏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福州市诏安商会执行会长:郑桂顺

福州市诏安商会执行会长郑桂顺发言。李南轩 摄
福州市诏安商会执行会长郑桂顺发言。李南轩 摄

  作为一名诏安人,我从诏安走出去闯荡近20年,无论何时何地,总是觉得家乡最美、家乡最亲,总想着能回家乡做点有益的事。2021年,我开始与福州市诏安商会叶淑兴会长联合回乡投资了驿田酒店。同时我们正积极推动在榕企业界乡贤回乡投资创业,目前已有部分企业界乡贤回乡投资、落地创业。

  未来我们还将计划组织诏商集体回归投资,目前正在积极推动“诏商大厦”项目落地,筹备建设诏安首个总部经济大楼,把在外诏商和朋友的好项目、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及资金引到我们诏安来,为家乡诏安的经济建设添砖加瓦,贡献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

  福建瑞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映义

福建瑞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映义发言。李南轩 摄
福建瑞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映义发言。李南轩 摄

  瑞升电子在项目投资落地及发展过程中,得到了诏安县委、县政府及各级部门的关心和帮助,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我被诏安的各级政府真诚的为企业办实事、办难事的精神所感动,才打消顾虑义、无反顾地扎根诏安、服务诏安,为诏安的发展尽我们的绵薄之力。

  事实证明,广东籍企业家来诏安投资的选择完全正确,就在不久前,瑞升电子搬进新的现代化厂房,将进行新一轮的创业。粤东地区与诏安毗邻,语言相通、习俗相同,是潮汕人的投资热土。我不是第一个到诏安投资的潮汕人,更绝不会是最后一个到诏安投资的潮汕人。诏安有优越的地理、资源优势,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大格局影响下,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在诏企业将大有可为!

  合口味集团董事长:孙小荔

福建瑞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映义发言。李南轩 摄
福建瑞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映义发言。李南轩 摄

  十几年前,作为合口味品牌创始人、合口味集团董事长的我,做了一个重要的决策——在福建诏安投资建厂。之所以选择了诏安,一是因为当地政府的优惠政策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二是因为具有“中国海峡硒都”、“中国长寿之乡”美誉的诏安,拥有纯净的青山绿水、丰富的富硒资源,是非常理想的食品产业发展基地。

  11年来,福建合口味工厂一直稳健经营,生产能力、管理能力逐年提升。福建合口味在诏安的健康成长,离不开诏安当地良好的投资环境。诏安县委、县政府给予了企业非常多的关怀与支持。因此,合口味集团决定:在“合口味食品工业园”的原有规模上,继续开发建设二期厂房工程。我们希望,在“合口味食品工业园”规划中的几期工程全部建成之后,最终成为国际一流的食品制造基地。希望更多有眼光、有实力的企业家能够选择诏安、投资诏安,让我们在这片美丽的热土上共筑辉煌。

  诏安荣祺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荣辉

诏安荣祺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荣辉发言。李南轩 摄
诏安荣祺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荣辉发言。李南轩 摄

  1998年,本人在了解了大陆改革开放的大趋势以及诏安优越的投资环境后,来到诏安投资建厂,成立了诏安荣祺食品有限公司,现已成长为福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多年来,诏安县委、县政府及各级部门对公司发展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和支持,各项惠台政策、对台服务政策扎实推进,使我感受到了来自政府和民间对我们台商最大的诚意和善意,给了我们台商很大的信心。公司将继续扎根诏安、融入诏安、宣传诏安、推介诏安,与家乡同奋斗、共进步。

  希望未来公司能在诏安优越的营商环境下继续做大做强,更好发展。也希望新一届诏安县委、县政府能继续给予我们台商更优的政策、更大的便利、更好的环境,吸引更多的台商前来投资,为诏安县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诏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作出更大的贡献。

  诏安发展主旨演讲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金龙:《国内经济形势与诏安新兴工贸港口城市布局》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金龙进行主旨演讲。李南轩 摄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金龙进行主旨演讲。李南轩 摄

  目前,福建经济发展的重点是绿色经济、数字经济、海洋经济,而福建的沿海城市群更是发展的重心。诏安东望台湾,南临港澳,还拥有富饶充裕的自然资源,具备发展绿色经济、海洋经济的产业基础和自然条件,可在建设福建海洋强省中把握机会。此外,诏安还有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这一区位优势,可以说,诏安接下来的发展十分可期。

  在这里,我对诏安的经济发展给出几点建议。第一,诏安要稳定优势农业,加快发展工业,培育服务业及旅游业,实现“底部起跳”。同时要发挥沿海优势,建设港口,筑巢引凤,以港带产、以产强港,港城融合。第二,诏安的企业应紧抓创新驱动,并把握当前的产业链思维。第三,诏安当地政府应更加积极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打造服务型政府。第四,诏安可以引进大型企业,带动产业链整体投资发展;引进有实力的产业园投资运营公司,负责产业园投资、建设和运营:政府成立母基金,投资专业化子基金,带动招商和投资。

  福州大学校聘教授、经济学博士林孝文:《产业趋势与诏安大跨越》

福州大学校聘教授、经济学博士林孝文进行主旨演讲。李南轩 摄
福州大学校聘教授、经济学博士林孝文进行主旨演讲。李南轩 摄

  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是未来三大核心产业,市场规模均在万亿美元之上,具有产业链长,带动效应强的特点,应予以高度关注。

  诏安县在水产品加工、青梅加工、海洋生物、婴童文化创意等现有产业符合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产业发展的条件,但这些产业存在链条短,带动性弱,同时受自然条件约束大,难以做大。其建议在巩固现有产业的基础上,应创造条件将电子信息、新能源作为未来主导产业的发展方向。

  同时,工业园区作为产业发展的载体,应重点实现四个方面的关键突破:一是存量突破,实现存量与增量并进,招商与育商并重;二是功能突破,重视人的因素,实现产业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三维功能重叠,创造宜业且宜居的园区;三是融合突破,通过“聚核”、“聚链”实现园区内企业融合,并大力推进园区间融合与产城融合;四是智慧突破,适当超前布局新型基建,为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导入赋能。

  中新社福建分社社长,高级记者;《闽商》杂志社社长、总编辑,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徐德金 :《解读诏安,投资诏安》

中新社福建分社社长徐德金进行主旨演讲。李南轩 摄
中新社福建分社社长徐德金进行主旨演讲。李南轩 摄

  作为漳州的新增长极,诏安在漳州经济布局中必须找准定位,与之同频共振;作为两岸融合发展的先行区,诏安要吃透并用活省、市出台的关于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政策,加强与台湾的民间交流活动,做好对台文章。要看到诏安的功能不仅是诏安还是漳州的、福建的。我尤其看好诏安提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定位,诏安既是漳州对接、更是福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

  “南大门、增长极、先行区、桥头堡”是今年诏安县党代会对诏安区位优势的准确定位。诏安的区位优势将成为有眼光、有远大抱负的企业家一个发展坐标;企业在诏安发展,资本在诏安投入,人才在诏安施展,将获得无可限量的未来。

  诏安县招商大使授聘仪式

  诏安聘请县内外具有社会影响力、行业号召力的专业人士作为招商大使,协助诏安县开展国内外招商引资工作,齐心协力、砥砺实干,聚集各方能量一起开创诏安的美好未来。

诏安县招商大使授聘仪式。李南轩 摄
诏安县招商大使授聘仪式。李南轩 摄

  何为“招商大使”?

  系指县内外具有社会影响力、行业号召力的专业人士,包括知名企业、知名投资咨询机构、知名中介服务机构、本地龙头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职业经理人,县内外知名乡贤、华人华侨等,招商大使实行聘任制,每任聘期两年,招商大使旨为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拓宽引资渠道,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诏安县招商引资工作,推动诏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会聘请的招商大使分别是:

  1)泉州市漳州商会会长、厦门媒管家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双奇

  2)绿安谷科技有限公司CEO:吴咏瞬

  3)华晟高科(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徐峰

  4)深圳前海华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谢华桐

  5)福建诏安县北京企业商会会长:翁燃桂

  6)诏安县沪诏商会会长:林文辉

  7)福建诏安县深圳企业商会秘书长:陈权

  8)广州市福建诏安商会监事长:陈瑞森

  9)福建诏安县泉州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林晓聪

  10)厦门市诏安商会秘书长:许丽强

  11)福州市诏安商会会长:叶淑兴

  12)汕头市福建诏安商会会长:吴一民

  项目签约仪式

  经过前期紧密对接洽谈,截至目前,诏商大会可望集中签约项目20个,计划总投资198.5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3个、农业项目2个、文旅项目1个、总部经济项目1个、新媒体项目1个、商贸及物流仓储项目2个。

大会项目签约仪式。李南轩 摄
大会项目签约仪式。李南轩 摄

  项目分别是:

  1)光伏产业园项目

  2)全自动光伏组件生产线项目

  3)现代数字供应链产业集群项目

  4)碳中和合作项目

  5)万福诏安智慧农批市场项目

  6)食品生产项目

  7)蚝油生产项目

  8)新型建筑材料生产项目

  9)金属铜制品生产项目

  10)石墨烯电子封装胶带生产项目

  11)石墨烯功能涂层(胶水)材料研发制造项目

  12)瑞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

  13)水产加工项目

  14)纸质品生产项目

  15)悬钟古城东门艺术部落项目

  16)运动体育用品生产项目

  17)水产育苗基地项目

  18)藏香猪养殖项目

  19)诏商大厦”总部经济大楼项目

  20)新媒体业务合作项目(叶秋云 林玲 彭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