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小心“刷酸”变“毁容”

  我们在美肤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和分寸!因为变美的道路没有捷径,一定是由“加法”到“减法”的过程,不能图省钱自己买产品乱来。

  自从有了抖音和“小红书”,各行各业几乎人人都是“老师傅”,各种能让人变美的绝招简直让人眼花缭乱!如果这时耳根子软、好奇心重,就会不小心入坑,把自己当成了小白鼠、试验田,后果可想而知。

  比如这段时间比较火的“刷酸”换肤。很多人误以为刷酸可以快速拯救原本很差的皮 肤。实际上,刷酸不是所有肤质都适合的,“刷酸”不当堪比毁容。

  刷酸确实可以“换肤”,但是这种换肤完全是化学剥脱术。就是将酸涂在想换肤的位置,导致表皮损伤后促进新的皮肤再生。酸的种类和浓度,还有在皮肤停留的时间都是非常关键的,直接影响到换肤深度,掌握不好会产生严重的不良后果。

  国家药监局网站不久前发布了科普文,提示“刷酸”美容治疗需要在具备医疗资质的医院或者诊所进行,由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操作才合规。因为较高浓度的酸有一定的刺激性和破坏性,治疗过程中可能出现暂时性红斑及肿痛、刺痛、灼热等各种不适,术后也可能出现结痂色素沉着等情况,甚至溃烂结疤都有可能,所以需要专业人士来判断适不适合刷酸,如何刷酸。

  网络上很多“师傅”推荐自己买维A酸、水杨酸、果酸、壬二酸回家刷。但在家里自己刷浓度和停留时间都很难控制,因为酸的浓度是要根据不同肤质调整的,所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其实我们的皮肤真没想象的耐折腾,涂脸的用品一定要谨慎再谨慎。

  刷酸“疗法”主要针对角质层较厚的油性皮肤或者毛孔粗大、多粉刺的皮肤。刷酸频率不高的话可以让这类皮肤改善,因为刷酸主要功效就是利用酸清除废旧角质,加快皮肤细胞的代谢。

  刷酸也可以理解成“剥皮”的过程。代谢快时一层层的角质脱落,在表面的黑头或闭口粉刺自然一起剥落了。如果心急,刷了一次看到效果就迫不及待一直刷,那就距离烂脸不远了!刷酸频率和酸的浓度太重要了,不管什么肤质都不能一周超过一次,好的皮肤绝不是几天就能刷出来的。

  刷酸用的酸主要有以下几种:

  果酸。顾名思义,果酸就是从各种水果中提取的有机酸。常见的有柠檬酸、苹果酸、葡萄酸、杏仁酸等。

  水杨酸。水杨酸是一种对皮肤相对友好的脂溶性有机酸,可以有效溶解油性物质,疏通毛孔,所以市面上很多控油产品是含有水杨酸的。

  壬二酸。壬二酸别名杜鹃花酸,主要抑制黑色素产生和沉淀,适合暗沉痘印皮肤,但壬二酸对皮肤刺激比较强,相对别的酸反应更大。

  维A酸,这种一般专业医生才敢用,酸性非常强,一般只有重度痤疮才会用到。

  总而言之,酸不能自己乱刷,去专业有资质的地方仔细评估,让医生定方案。现在很多三甲医院都有设立皮肤科,有很多治疗皮肤病的硬件设施。

  如果让我推荐,我绝对推荐一周去一次角质代替刷酸,目的都是代谢黑头和净化毛孔,没必要冒险去刷酸。就算用去角质的产品都要前后注意补水,因为角质去了皮肤相对脆弱,和刷酸差不多同等原理。

  我们在美肤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和分寸!因为变美的道路没有捷径,一定是由“加法”到“减法”的过程,不能图省钱自己买产品乱来。哪来那么多“平替”呀,如果效果一模一样,那贵的卖给谁?难道别人都是钱多人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