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疫后厦门经济加速恢复向好

  (经济观察)疫后厦门经济加速恢复向好

  中新社厦门10月22日电 (杨伏山 许伟强 叶楠)自今年9月新一轮疫情暴发以来,厦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一度受到影响的经济正在加速恢复向好。

  官方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厦门因疫情防控需要停产的企业,以及停工的省市在建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复产,全市稳产电力指数100.8,较疫情初始上升10.5,较去年同期上升21.1。

  做好疫情防控形势的同时,厦门市及时聚焦企业反映急迫的金融支持、减税降费、用工用能等方面的诉求,快速出台措施,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减负。

  厦门市发改委副主任李晓燕介绍说,该市出台的助力企业纾困减负“1+N”政策体系,涉及6个领域12条普惠性政策。据厦门市有关方面经初步测算,若干措施预计可为企业减负逾26.5亿元(人民币,下同)。

  厦门市各区、各部门也根据各种实际情况,通过差异化政策、优惠叠加等形式,出台相关区域、行业80多项扶持政策,精准帮扶企业,推动各行各业复苏。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10条新举措,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该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些措施延续该局去年以来的扶持措施,并在听取该市部分企业诉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做了加强。

  疫情防控期间,厦门市税务部门着力落实惠台“农林22条措施”,不断优化台农营商环境,对在厦台企农产品网上销售涉及的发票问题进行辅导,帮助企业理顺涉税业务和税收优惠政策,缓解疫情对企业冲击。

  台企厦门太祖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锦德告诉记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盈利下降,厦门税务部门及时上门帮扶,让企业享受到了每月社保费2万元左右的减免措施。“疫情过后,我们也有享受社保减免,以及各项办税指导。”

  厦门市在工业经济、旅游消费、科技企业等重点领域,出台系列重磅扶持政策,加速推动经济社会恢复元气。除了真金白银鼓励企业多生产、增资扩产,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也力促旅游消费,开展“厦门市文旅消费季”活动,委托线上平台发放2000万元文旅消费优惠券。

  厦门市思明区委副书记、鼓浪屿管委会主任林跃锋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鼓浪屿出台助力旅游经济恢复发展的新举措,概括而言就是四句话:游有优惠、住有补助、商有减免和乐在琴岛。

  厦门锚定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全力冲刺第四季度。官方一项统计数据表明,该市274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受益扶持政策,投资建设进度加快;前三个季度,111个省重点在建项目实际完成投资672.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98.4%,投资完成率继续保持闽省第一。

  与此同时,厦门发力招商引资,对重大签约项目实行项目全周期服务,促进其尽快实现到资、开工、投产。前三季度,落地高能级项目364个,新增落地项目8953个,总投资1.49万亿元。

  厦门太平货柜制造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陈丽芳告诉记者,疫后该公司正开足马力加大生产,目前订单已排到12月。

  “如今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公司正投入全部生产线赶工生产,希望趁此机会加紧出货,冲刺第四季度任务。”台企厦门东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