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1胡润百富榜发布,闽商张一鸣、曾毓群进入前三 | 闽商关注

  10月27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百富榜》。

  榜单入榜门槛为20亿元,今年共有2918位企业家上榜,其中,闽商上榜人数比去年增加1人,达到100人。闽商张一鸣和曾毓群进入前三。

  钟睒睒登顶中国首富

  从榜单来看,上榜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的27.5万亿增长24%,达到34万亿,是十年前的6倍。

  农夫山泉67岁的钟睒睒财富比去年增长250亿,以3900亿元首次成为中国首富。钟睒睒旗下两家上市企业万泰生物和农夫山泉近一年市值稳步增长,其中万泰生物市值同比增长超过40%,农夫山泉市值同比增长在10%左右。

  抖音创始人38岁的张一鸣财富增长至去年的3倍,增长了2300亿,超过马化腾和马云,以3400亿元跃居第二。

  宁德时代53岁的曾毓群以3200亿元首次进入前三。过去一年,宁德时代股价增长迅速,市值较去年同期增长150%,目前超过1.2万亿元。随着市值增长的还有宁德时代股东的财富,今年共有7位来自宁德时代的企业家上榜。

  与此同时,过去多年占据第一、第二名的马云和马化腾今年排名有所下降。其中,马化腾财富比去年下降730亿,以3170亿元位列第四。因阿里巴巴被反垄断罚款182亿之后,马云财富下降1450亿,以2550亿元位列第五,是今年榜单上许家印之后财富下降最多的企业家。

  前十名中,拼多多创办人黄峥财富较去年增长4%,以2290亿元升至第六位;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韩雪娟夫妇财富增长至去年的近5倍,以2180亿元跃居第七;香港首富李嘉诚及其家族以2150亿元的财富位列第八;美的集团的何享健及其家族以2130亿元位列第九,比去年下降三位。51岁的王卫财富比去年下降20%,以1930亿元位列第十,较去年下降六位。

  分行业来看,制造业上榜人数占比和财富占比都增长最多,仍然是上榜企业家的第一大财富来源,人数占总榜的27%,比去年增加3个百分点,财富占总榜的24%,增加5个百分点。其中先进制造占六成。大健康行业人数占比10.8%保持第二。房地产行业人数占比继续下降,以9.4%位列第三。化工行业上升,人数占比6.4%升至第四。

  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行业第一次没有一位企业家进入前十。恒大许家印财富比去年下降1620亿,是今年榜单上财富下降最多的企业家,以730亿从去年的第五位跌至第70位。今年房地产行业前两名是碧桂园40岁的杨惠妍和恒基兆业93岁的李兆基,分别以1850亿元和1700亿元位列榜单第11位和第15位。

  据胡润介绍,从百富榜能看出中国财富创造的结构和规模这几年变化非常快,今年近3000位上榜企业家中,有一半五年前都没上榜。二十年前,前十门槛才35亿,从事农业的企业家排名靠前,当时的前十名现在没有一个还在前十。十年前,前十门槛上升为360亿,增长十倍不止,从事房地产的企业家比例较高,当时的前十名现在只有何享健一人还在前十。五年前,前十门槛翻倍到780亿,从事互联网的企业家比例上升,当时的前十名现在还有马云、马化腾和何享健三人还在前十。今年前十门槛1930亿,从事新能源相关产业的企业家比例上升。

  首次涵盖港澳台企业家

  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3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连续第九年保持20亿元。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21年9月15日。

  数据显示,胡润百富榜人数扩大22%,比去年的2398人增加520人,达到2918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元,是十年前的3倍。

  比去年人数增加超过500人,也与今年将港澳台企业家涵盖入内有关。

  在今年上榜的2918位企业家中,既包含在中国土生土长的企业家,无论其现在的国籍或居住地在哪里;也包含出生在中国之外、居住在中国的企业家。

  今年首次上榜的港澳台企业家共有197人,其中台湾106人,香港89人,澳门2人。其中13人进入榜单前100名,93岁的李嘉诚以财富2150亿元位列第八。

  从居住地来看,北京仍然是上榜企业家最多的城市,有341人居住于北京,比去年增加16人。深圳以301人保持第二,增加26人。杭州以170人保持第四,增加15人。香港以151人位列第五,增加89人。广州以112人位列第六,减少5人。苏州以92人位列第七,增加22人。前七大城市占总人数的一半,北深上占三分之一。

  胡润表示:“北京、深圳、上海、杭州、香港、广州和苏州这几个城市,特别是北深上,创业生态做得特别好,那么多榜样级的企业家在这些城市,对于年轻创业者有着巨大的帮助,因为创业精神是会传染的。按照这两年的趋势,明年上海应该会实现十年内第一次超过深圳。”

  百位闽商上榜

  在历年榜单中,从商帮来看,浙商、粤商、苏商和闽商历来都是上榜企业家最多的。

  今年也不例外,据统计,从企业家的出生地来看,浙商连续四年第一,今年增加27人至335人;粤商增加16人至309人,保持第二;苏商增加33人至168人,保持第三;闽商增加1人,第一次达到100人,保持第四。

  榜单前三名中,就有两位闽商,张一鸣为龙岩人,曾毓群为宁德人。

  进入百强的还有多位闽商,包括美团王兴、宁德时代黄世霖李平、世茂许荣茂、安踏丁世忠丁世家兄弟、信义集团李贤义等。

  其中,王兴财富1460亿元,位列榜单第19名;黄世霖财富1380亿元,位列榜单第24名;许荣茂家族财富1080亿元,位列榜单第40名;丁世忠财富770亿元,位列榜单第66名;丁世家财富760亿元,位列榜单第67名;李贤义家族财富为675亿元,位列榜单第80名;李平财富为640亿元,位列榜单第86名。

  此外,今年榜单上还有14位企业家出生在中国之外、居住在中国,其中4位来自新加坡,还有各2位来自印尼和丹麦。长居福州的融侨林宏修就是其中之一,他以285亿财富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