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业绩持续高增长,片仔癀、紫金矿业、圣农发展等多家闽企发布三季报“成绩单” | 闽商关注

  随着财报季来临,多家福建上市公司三季报也已出炉。

  那么,已发布财报的片仔癀、紫金矿业、圣农发展、合诚股份,上半年表现如何?

  片仔癀:三季度净利创新高

  10月16日晚间,“中药茅”片仔癀发布2021年三季报。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29亿元,同比增长24.09%,实现净利润8.96亿元,同比增长93.08%,创下自上市以来单季度最高净利润。

  同时公布的前三季度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12亿元,同比增长20.55%,实现净利润20.11亿元,同比增长51.36%。

  国盛证券指出公司三季报业绩明显超出全市场所有预期,主要原因是片仔癀系列药品增速加快以及整体利润率明显提升所致。

  片仔癀主营产品为“片仔癀”锭剂、胶囊剂、含片、软膏等,核心原料包括麝香、牛黄、三七、蛇胆等稀有药材,其主要功效包括清热解毒,凉血化瘀,消肿止痛,可被用于热毒血瘀所致病毒性肝炎、痈疽疔疮、跌打损伤等症。据悉,片仔癀和云南白药是我国唯二拥有“国家绝密级配方”的产品。

  由于原料稀缺、疗效神奇等原因,今年二季度,片仔癀在市场上被争相抢购,官网售价590/粒的3g片仔癀锭剂的单价曾被黄牛炒作一度飙涨至1600元/粒。目前,电商平台的价格回落至590元1粒的官方指导价。

  此前“一粒难求”的抢购潮也让片仔癀名声大噪,同时带来的是利润大幅提升。片仔癀财报显示,公司新增线上片仔癀大药房天猫旗舰店和片仔癀大药房京东旗舰店,直销占比增加是三季度利润率大幅提升,业绩超预期的核心因素。

  紫金矿业: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突破百亿

  10月15日,“中国金王”紫金矿业发布第三季度报告。

  根据报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89.76亿元,同比增长29.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3.02亿元,同比增长147.19%。

  紫金矿业表示,随着主要矿产品量价齐增,以及多个世界级矿山项目投产,公司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爆发式增长态势。

  从核心指标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690亿元,同比增长30%,接近2020年全年水平;利润总额184亿元,同比增长149%;归母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147%;经营性现金流178亿元,同比增长80%。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91亿元,利润总额70亿元,归母净利润47亿元。

  紫金矿业称,公司上半年正式投产的卡库拉铜矿及近日正式投产的佩吉铜金矿,为前三季度产量和业绩增长作出一定贡献。随着产能持续提升,这些世界级项目将是为公司全年业绩增长加持的重要砝码。

  值得一提的还有,今年7月,紫金矿业正式提出布局新能源新材料产业。10月,紫金矿业公告拟50亿元要约收购加拿大新锂公司100%股权,拿下阿根廷3Q锂盐湖项目,进军锂产业。

  圣农发展:饲料涨价,利润大幅回撤

  圣农发展是中国白羽肉鸡龙头,公司专注养鸡38年,目前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白羽肉鸡食品企业,其合作伙伴包括麦当劳、肯德基、汉堡王等快餐巨头。

  10月15日,圣农发展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6.97亿元,同比增长7.16%;实现净利润9376.03万元,同比下降80.23%。2021年前三季度,圣农发展共实现营业收入104.69亿元,同比增长5.21%;实现净利润3.68亿元,同比下降79.6%。

  销量方面,2021年前三季度,圣农发展肉鸡销量同比去年增长8.7%,熟食销量同比去年增加25.88%。品牌建设方面,公司在第三季度增加了爆品与渠道的品牌投放,爆品打造策略已逐渐出现成效,“空气炸锅脆皮炸鸡”月销量已接近千万元。

  净利润利润回撤八成?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饲料涨价。

  圣农发展表示,成本方面,2021年前三季度受玉米、豆粕以及其他原料价格大幅涨价影响,饲料成本急剧上升,给中国白羽肉鸡行业乃至整个养殖业都带来压力。受此因素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原料采购成本较去年同期增加超过12亿元人民币。

  受原料上涨及限电限产的影响,近来新希望、恒源、通威、海大等多家饲料企业先后发布了产品提价公告,饲料产品普遍提价50-100元。不过,随着新季玉米陆续上市,南方替代谷物供应充足,玉米、豆粕等原料采购价格已经开始降低,预计未来还有下降的空间。

  合诚股份:前三季度营收5.14亿元

  今年上半年,合诚股份被建发股份收入囊中,上市公司实控人为厦门国资委。

  成为国有控股企业后,合诚股份经营情况如何?

  14日,合诚股份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年初至报告期末营业收入5.14亿元,同比增长9.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85.3万元,同比减少29.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269.53万元,同比减少25.02%。基本每股收益0.1190元。

  同期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同比下降9.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9.18万元,同比下降75.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37.55万元,同比下降80.19%;基本每股收益0.0224元。

  对于净利下降,合诚股份表示,7-9月福建疫情,公司部分项目无法正常实施,疫情对公司的经营造成较大的影响,7-9月资产减值损失及信用减值损失增加938万元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