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核电发电比例升至27.45% 打造清洁能源强省

  中新社福州10月15日电 (记者 龙敏)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5日披露,今年前9个月,宁德、福清核电累计发电602.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08%;占全省发电量27.45%。

  截至今年9月底,福建在运核电机组9台、装机986.2万千瓦;占全省电力装机14.94%。

  今年9月以来,福建省用电保持高速增长,电力供应出现临时短期性缺口。官方统计数字显示,9月1日到24日,福建全社会用电同比增长17.3%。自9月28日起,福建启动阶段性有序用电。

  在火电、水电发电出力受限的情况下,核电稳步推进则成为福建能源体系的重要一环。此前,电力阶段性盈余问题长期困扰福建,核电优势尚未完全展现。

  福建省电机工程学会新能源专委会主任委员孟超说,福建是能源大省,但受制于自身负荷,核电一直未能满发;近期出现电力供应偏紧局面,将为核电发展提供新机遇。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出,前三季度福建核电发电比例同比提升了2.99个百分点。

  目前,福建正加快打造沿海清洁能源强省。根据福建省“十四五”规划,福建将着力构建煤、油、气、核、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协调发展的能源供应体系,重点推进漳州核电、霞浦核电、神华罗源湾电厂等大型电源项目建设,建成华电可门电厂三期、漳州核电1号和2号机组、霞浦核电示范快堆1号机组,到2025年力争全省电力总装机达8000万千瓦以上。

  在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福建多个核电项目建设仍“不失速”。今年7月20日,“华龙一号”福清核电6号机组内层安全壳整体性试验成功;9月27日,“华龙一号”批量化工程漳州核电1号机组首台蒸汽发生器成功引入核岛内部结构,开创“华龙一号”自主三代核电技术蒸汽发生器在核岛外部翻转后垂直引入的新纪录。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戴永务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稳定、清洁、低碳、无污染的核电,将缓解东南沿海地区电力和能源运输的压力,优化福建省能源和电网结构,加快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