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淳晓燕:找到自己的风格很重要

  简约廓形,直线条,中性色,淳晓燕的穿搭诠释出作家亦舒笔下女子的干练与优雅。“我个人风格就是这样,多年未变。”从18岁到现在,淳晓燕坚持穿某个喜欢的品牌,未曾中断。偶尔去商场买衣服,她也如旋风过境般,“适合我的才会进,不适合的不会去里面挑”。

  “就像服装设计这个行业,如果想要做得好,了解自己是第一步。”设计师淳晓燕笃定地说道。

  淳晓燕在武汉纺织大学服装设计专业完成本硕学习,曾进入多家服装公司任设计师与研发顾问。2019年,任教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她师从李豫闽教授,开始攻读博士学位。大学期间,她曾多次在全国服装设计大赛中获奖。

▲淳晓燕
▲淳晓燕
▲淳晓燕
▲淳晓燕

  “外面的人可能会觉得大学老师挺轻松的吧。但人到中年,我觉得每天都有一种紧迫感。”尽管家中5岁的女儿占去淳晓燕生活中的大部分,每周还有繁忙的授课,但淳晓燕一如人生过往应对每一座高峰一样:“事情来的时候,做100%的努力争上游。”

  机缘巧合 入行服装设计

  淳晓燕的学生第一次听她的课,大多有些紧张。“我比较严格,大家问我问题的时候,我会给出指导意见,而不是表扬,不然你没有办法进步。”在第一堂课上,淳晓燕总会这样给学生打“预防针”。

  见到淳晓燕那天,她着一身剪裁利落的裙装授课,妆发得宜,声线温柔有力。她上课时的着装从不因面向学生而有所怠慢。淳晓燕直言,这是她跟学生灌输的理念,“如果你自己都没有打扮清楚,客户怎么会信任你能做好这个品牌策划”。当然,她也强调,鼓励学生找到自己的风格特征“不是说要花很多钱”。

  淳晓燕打小就很有主见。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淳晓燕,从小父母就教育她 “靠谁不如靠自己”。由此,淳晓燕人生几个重要节点的决定,都是自己做出的。

  “你画画很有天赋啊。”淳晓燕记得第一次临摹画作后高中同桌的鼓励。雀跃的她跟父亲提出要学画画,得到支持后,就经常往返200公里,从荆门老家坐车到武汉学习美术基础。

  上个世纪90年代,国内涌现出一股学习现代设计的大浪潮。在平面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服装设计、工艺设计等门类中,淳晓燕一眼相中尚在发展阶段的服装设计专业,“当时想到绚丽的T台啊,有一种美好的憧憬”。

  1998年,淳晓燕考入武汉纺织大学服装设计专业。但那时,并没有多少人能真正了解设计师是干什么的,亲友的询问也常让她哭笑不得。“他们最喜欢说得一句话是,你什么时候帮我做件衣服。他们会把你界定成为一个裁缝,没有觉得这是一个技术性职业,或者是值得进大学学习的职业。”

  淳晓燕在四年学习中也一度心生怯意,感觉学这个专业很苦,不是在去做作业的路上,就是在教室做作业。没有学服装设计专业前,她将这一职业想得很光鲜,但在学习过程中才发现,要学的专业技能与类别很多,“绘画、设计、手工工艺、制版,每一门专业课对职业发展都很重要”。

  淳晓燕没有打退堂鼓。那个年代很多人都有自己的品牌梦,她也不例外。淳晓燕的抱负就是想成为一名优秀设计师,运营好所负责的服装品牌。大学毕业之后,淳晓燕进入武汉当地的服装设计公司任职设计师。

  职场磨炼 重新出发

  她任职的公司坐落在武汉一个繁华的商业地段写字楼内,是当地少有的可以“朝九晚五”上班的服装设计公司。即便工作氛围相较同行有优势,但压力依然笼罩着她。

  那段时间,忙碌是主旋律。“设计都是提前做,现在穿的春夏装去年就已经在设计或者制作了,每一个季度都很繁忙,做策划,做设计产品,买面料。这一轮刚刚做完,下一季又来了。”

  对刚步入社会的淳晓燕来说,更大的压力来自市场的检测。“这个检测速度非常快,一上市就知道新设计的产品卖得好不好,能不能转成利润,这对设计师的压力比较大。”

  每个周六她要去商场巡店,布置新货陈列,查看销售情况。久而久之,即便是闲暇时逛商场,她也下意识地带着专业眼光,常想“为什么别人的衣服卖得这么好?”

  入职第三年,像海绵一样在行业内不停吸收学习的淳晓燕看着身边朋友陆续进高校深造,也动了心思,“想换一种进步的方式”。

  下定决心考研后,淳晓燕辞去工作专心在出租房备考,大半年的时间每天就是吃饭、学习。2005年,她考入武汉纺织大学服装设计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师从俄罗斯伊万诺奥纺织大学维克多·库兹米罗夫院士,研究服装流行趋势与版型数字化。

  读完研究生,相比于回到设计行业经营品牌,思虑再三下,淳晓燕还是不舍高校简单充实的学习氛围,希望能进高校任教。机缘巧合之下,淳晓燕得到赴福建师范大学任教的机会,29岁的她坐上前往福建的火车。

  回忆起当时她在火车上收到好友们发来的祝福短信,淳晓燕难免感慨:“那个时候会觉得有点心潮澎湃,要离开熟悉的地方,要去一个非常陌生的地方。”

  从本土元素中发掘时尚

  从初来乍到的不适到与师生打成一片,淳晓燕在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服装设计与流行趋势相关课程,一晃就是13年。教学成为淳晓燕当下最理想的状态:每天接触学生群体,生活简单,理论知识也在不断增长,内心也愈加丰盈。

  领略过都市繁华,丈量过生活不易,淳晓燕深知只有学无止境,才能引领着她一点点努力地靠近梦想。

  除了教学,淳晓燕还连续9年担任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发布会总导演,负责从服装编排、配乐、舞美到视频制作、平面设计等整体策划和实施。

  近年来,“读博”成为高校服装设计专业的大趋势。2019年,淳晓燕深思熟虑后也决定攻读博士学位。“我希望自己的实力更强一点,选择的机会更多一点。”

  从绘画爱好者到服装设计专业学生,再从设计师到高校教师,淳晓燕20多年来为服装设计付出了经久不衰的热情。当被问及是她选择这个专业还是这个专业选择了她时,她的回答是:“我认为是相互的。”

  她偶尔遗憾自己没有继续从事服装设计师一职,也曾在福州寻找一些公司打算“重操旧业”,但她发现很难找到合适的服装产业,年轻、有个性的品牌更是寥寥无几。

  淳晓燕读博研究方向是“区域民间服饰艺术”。经一系列调研后,她注意到民族服饰元素中有其经久不衰的一面,用今天的眼光来看,依然时尚。

  淳晓燕心里有了在服装设计中活用民族元素的想法,除了做好手中的博士课题研究,还积极参与当地艺术馆、博物馆举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从传统文化中吸收营养。

  她经常在课堂上引导学生用现代的语言去表现本土元素,在融合中发掘新内涵,并将这一思路引入其导演的毕业服装发布会上。

  淳晓燕认为重拾起传统民族元素很有意义:“你生活在这个场域里,如果对自己的文化都不热爱,不是很遗憾吗?”(彭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