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手握两大上市公司 厦门钨业打算剥离地产业务 | 闽商观察

  继成功分拆厦钨新能至科创板上市后,厦门钨业聚焦新能源材料等三大核心主业的脚步并未停下,而是选择加速推进旗下地产公司股份转让事项,进一步巩固主业。

  转让地产子公司滕王阁

  8月17日晚,厦门钨业公告称,拟以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其所持有厦门滕王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厦门滕王阁)60%的股权,挂牌底价为3.83亿元。

  该交易完成后,厦门钨业将不再持有厦门滕王阁的股权,其业务将不再包含与房地产开发经营相关的业务。

  厦门钨业称,此次交易目的在于集中资源,专注于钨钼、稀土和新能源材料三大核心业务的发展,有利于其资源配置和资产结构,符合长远战略规划。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9年年底,厦门钨业就曾披露拟挂牌转让滕王阁60%股权。去年12月,厦门钨业再次发出“退房”公告,拟以1.74亿元的价格,公开挂牌转让其在海峡国际社区项目合作协议下的全部权利义务,同时,厦门钨业以7.62亿元的价格,转让其对海峡国际社区项目部所享有的债权。

  不过,截止目前,尚未征集到有购“房”意向的买方。此次再次发出公告,也是为加速推进滕王阁股权转让事项。

  2002年11月,厦门钨业在上交所上市。厦门钨业也是福建较早上市的企业之一。厦门滕王阁是厦门钨业上市以来就有的子公司,至今已经超过20年。据悉,厦门滕王阁成立于1996年2月,由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厦门海沧工程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截至2020年底,公司注册资本为4000万元。

  厦门滕王阁审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厦门滕王阁的资产总额为43.57亿元,负债总额为40.96亿元。去年,该公司亏损9041元,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7916万元。

  此前,房地产业务曾是厦门钨业重要的利润来源。梳理历年年报显示,2009年,厦门钨业的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业务贡献了约38亿元的营业收入,而当年度厦门钨业的总营业收入约64亿元。至2011年,房地产业务仍然占据总营收半壁江山,2011年,房地产业务营收37亿元。不过2012年之后,房地产业务呈现整体下滑的状态。今年上半年,厦门钨业房地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0.85亿元,同比增长30.95%;实现利润总额-6331.08万元。房地产业务已经处于亏损状态。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房地产业务一定程度地拖累了厦门钨业的业绩,退房或与证监会披露的“再融资审核33条”有关,该文件规定,“目前存在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为防止募集资金变相用于房地产业务,暂不推进审核”。

  厦钨新能科创板挂牌上市

  官网显示,厦门钨业成立于1958年,前身为福建省厦门氧化铝厂。目前,厦门钨业旗下有三大核心主业:钨钼、稀土以及新能源材料。

  厦门钨业是世界上最大的钨冶炼产品加工企业之一及最大的钨粉生产基地之一。钨钼业务也是厦门钨业的优势产业,其钨冶炼产品年生产能力3万吨,灯用钨丝市场占有率约七成,均位居世界第一。

  根据厦门钨业日前披露的2021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司2021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142.23亿元,同比增长79.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84亿元,同比增长193.03%。

  针对业绩预增,厦门钨业称,上半年,钨钼产品价格持续回暖,销量大幅增加,产品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钨钼等有色金属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1.21亿元,同比增长49.54%;实现利润总额7.84亿元,同比增长92.85%。

  厦门钨业还是国务院批复组建的六大稀土集团之一(其余五家为北方稀土、中铝集团、五矿集团、广东稀土集团和南方稀土集团),从事各种稀土氧化物、稀土金属、稀土发光材料、磁性材料等的生产与销售。

  稀土方面,上半年,受益于稀土价格上涨,产品销量增长及产品结构优化等因素影响,稀土系列产品盈利能力改善。公司稀土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2.98亿元,同比增长79.58%;实现利润总额8020.99万元,同比增长127.86%。

  新能源方面,厦门钨业旗下新能源子公司——厦钨新能是今年8月5日刚刚登陆科创板的一家新上市公司。

  资料显示,厦钨新能前身为厦门钨业(600549.SH)下属的电池材料事业部,自2004年开始研发锂电池正极材料,并于2016年12月新设公司独立运行,多年来专注于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目前,厦钨新能拥有海沧、三明、宁德、海璟四大生产基地,并与ATL、三星SDI、LGC、村田等3C锂电池知名客户及比亚迪、松下、中航锂电、宁德时代等动力锂电池知名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的锂电池正极材料出货量及市占率已连续三年位居国内行业首位。

  财务方面,上半年,公司新能源电池材料(含锂电正极材料、贮氢合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7.18亿元,同比增长112.94%;实现利润总额2.91亿元,同比增长208.41%。

  厦门钨业表示,通过本次分拆,可使厦门钨业和厦钨新能的主业结构更加清晰,厦门钨业将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专注于钨钼材料与稀土业务;厦钨新能则成为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业务的独立上市平台,通过科创板上市进一步加大核心技术的投入,增强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业务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