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追记防汛中因公殉职女村支书:群众的事就是她的事

  中新网宁德8月21日电 (记者 吕巧琴 叶茂)2021年8月6日,福建宁德市霞浦县松山街道古县村党支部书记孙丽美在防抗台风“卢碧”中,为了排除安全隐患、保护群众财产安全,不顾个人安危,疏通被杂物堵塞的涵洞时,不幸被洪水和淤积物卷走,因公殉职,年仅44岁。

  出生于1977年的孙丽美,2010年7月入党,2004年任村计生管理员,2018年任村党支部书记,2021年被霞浦县委县政府授予“2020年度十佳村(社区)主干”称号,被宁德市委授予“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日前,中共福建省委追授孙丽美“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全国妇联追授孙丽美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乡村发展的“振兴书记”

  古县村是一个有着3000多人的大村,村民大多以种植蔬菜为生,产业单一,人多地少。如何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让古县村发展起来,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孙丽美推动实施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工程,发动村里党员和致富能人办起合作社、建起蔬菜冷库,解决蔬菜销售难、储藏难问题;发挥村民熟悉蔬菜种植优势,联系霞浦牙城及福州长乐、连江等地,租用闲置农田6000多亩发展“飞地经济”,介绍100多位村民前去务工,人均月收入达六七千元。

  现年73岁的村民杨兆科,就是节水灌溉工程的受益者之一。他告诉记者,以前依靠上游流下的水灌溉,常遇到水量不够、干旱天无水可用等情况,现在方便很多,收成也上去了。“在阿美书记的引导帮助下,我种植了2亩水稻、蔬菜、花生和玉米,一年收入有2万多元。”杨兆科说。

  据了解,杨兆科肢体残疾,大儿子有精神疾病,妻子和小儿子无法从事体力劳动。见此,孙丽美为杨兆科大儿子办理残疾证、申请五保户,保证日常生活和医疗用药开支;为小儿子安排护林员公益岗位;为杨兆科申请房屋修缮资金、残疾人创业资金、产业扶贫发展资金共计43000元。

  “现在一想起阿美书记,我的心里就很难过。”谈起孙丽美,杨兆科瞬间红了眼眶。

  在孙丽美和村民的努力下,三年时间,古县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1.8万元增至2.4万元,村财收入从几乎“零村财”增至2020年底的15万元。

  同事眼中的“尽责书记”

  “基层工作繁杂,丽美书记平常一个月28天都在村里,总是说,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古县村村委会主任孙万进说,去年疫情的那个春节,丽美书记连续40多天坚守岗位、24小时随时待命。“她的离开,我们心里除了悲伤还是悲伤,太可惜了。”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大年三十接到通知后,孙丽美第一时间返岗,第一个站到村口岗哨,带领村干部和党员共同防抗疫情,白天入户摸排走访、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开展防疫消毒行动,晚上整理上报各种材料、数据,常常忙到深更半夜。

  面对群众的生产生活难题,孙丽美也是尽心尽责。孙万进说,村后自然村一条200多米的黄土路,两侧是农户的农田,因资金紧缺一直未硬化,一下雨就坑坑洼洼,车辆往来、村民运菜也不方便,丽美书记就多方筹措资金、村民也自发捐赠部分,共计10多万元将黄土路硬化。

  “在丽美书记的心里,群众的事就是她的事,生前还一直惦记着村后自然村的污水管道建设。”孙万进说,这些遗愿,我们会接替过来,将它完成。

  村民口中的“暖心书记”

  “听到丽美书记牺牲的消息,我都不敢相信,真的非常可惜和遗憾。”在村民雷秀金的心里,孙丽美是一名好干部。

  现年45岁的雷秀金,丈夫早年因交通意外去世,留下两名年幼的女儿,靠打点零工和公公务农维持生活。2018年,雷秀金检查发现患有子宫癌,一家人为医药费一筹莫展。

  雷秀金说,丽美书记知晓情况后,就带着她到县医院检查、联系福建肿瘤医院动手术,还帮她争取安康险和补助5万多元,自己几乎不用花钱;身体恢复后,又帮助介绍工作改善生活,“没有丽美书记,我的身体不会像现在这样健康。”

  尽管十多年过去了,村民雷健亮仍铭记着孙丽美的帮扶。2010年,雷健亮旧伤复发,术后在家休养,又恰逢爷爷去世、母亲摔伤等变故。“当时真不知如何是好,是阿美耐心帮我填材料、办贷款,还悄悄递给我2000元。”雷健亮如是说。

  长年忙于工作,孙丽美变得有点“不顾家”。“有时我会不理解地抱怨她,现在我才明白,一个人不一定非要做出轰轰烈烈的事,只要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虽平凡却伟大。”孙丽美的儿子杨鑫说,为母亲感到自豪,她留下的良好家风和优秀品德是最宝贵的财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