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两岸合作 福建古雷石化基地加速崛起

  (台海观澜)两岸合作 福建古雷石化基地加速崛起

  中新社漳州8月21日电 (记者 张金川)随着海峡两岸合资合作最大的石化产业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近日建成投产,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古雷半岛的古雷石化基地加速崛起。

  2016年,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和台资企业旭腾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注册成立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在漳州古雷开发区投资建设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该项目一期工程投资278亿元(人民币,下同),是海峡两岸合资合作最大的石化产业项目。

  古雷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2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投产后,将推动两岸石化产业融合发展,为中下游深加工产业集群提供优质原料,带动相关产业链协调发展,成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古雷开发区毗邻台湾海峡国际黄金航道,拥有大陆为数不多的可供建设30万吨级码头的天然深水避风良港,已是大陆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大陆唯一台湾石化产业园和福建省石化产业“两基地一专区”的重点建设区域。

  近年来,古雷开发区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承接台湾石化产业转移,加快石化产业集聚和上下游延伸,逐步建立上中下游完整的两岸石化产业合作体系。有台商认为,台湾中下游石化产业面临原料短缺、建厂用地难得,甚至缺水缺电等困境,而两岸合作为台湾石化产业带来重要转机。

  古雷石化基地现已进入了重大项目加速落地、重要产业加速集聚、产业效益加速显现的新阶段。在今年7月召开的福建省国际投资促进大会上,福建石化集团与世界500强企业德国林德气体公司、荷兰皇家孚宝公司的两个合资项目现场签约。这两个项目为古雷石化基地其他化工项目提供配套服务,将进一步提升古雷石化基地的国际化运营水平。

  在今年6月召开的福建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上,古雷开发区管委会、世界化纤巨头桐昆集团、福建石化集团权属企业福化古雷石化公司三方签署协议,年产200万吨、总投资达150亿元的聚酯纤维项目落户古雷,为古雷石化基地发展再添动能。

  与此同时,整合石化上下游产业的福海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持续稳产,产能位居大陆前列。作为重大外资项目的中沙古雷乙烯项目原料方案获国家发改委复函认可,力争年内完成核准并开工建设。新阳科技、古蕾化学等一批在建项目加速推进,下半年将集中投产。

  台资奇美化工项目已启动四轮增资扩产,正加快打造工程塑料产业链条。该项目2020年落户古雷,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漳州奇美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苏耀宗说,感谢古雷开发区能够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及时帮助公司解决难题。

  据古雷开发区管委会统计,目前,古雷已投建石化产业项目17个,总投资超750亿元;还有已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880亿元,在谈项目8个、总投资1410亿元。一条颇具世界竞争力的“大石化”产业链逐渐显现。

  当前,古雷开发区通过“龙头带动、以商引商、闽台合作”等模式,聚焦世界500强、行业巨头和台湾石化领军企业,精准招商;着力抓好古雷炼化一体化二期、中沙乙烯、桐昆聚酯纤维等重大项目建设,培育做强石化中下游深加工产业。

  展望古雷开发区未来发展,漳州市委书记张国旺表示,要推动一批龙头项目加速落地建设,促进石化产业集群式联动、全产业链发展,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生态石化基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