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高文秀家庭:把高家大院革命故事讲给后人听

  家,是社会的基本细胞

  家,是梦想的启航之地

  典型,是标杆、是示范

  一份铭记在心的

  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

  能让美德传承、正气远扬

  今天带大家走进

  福州市最美家庭

  高文秀、刘子英家庭

  19日上午,位于台江太平山山仔里16号的“高家大院”迎来了一批前来接受红色教育的群众。老宅主人、今年已87岁的高文秀拄着拐杖,站在由自己房间改造而成的陈列室里,向前来参观的群众介绍前辈们的革命故事。退休后积极投身红色教育宣传,高文秀家庭近日获评省最美家庭。

高文秀夫妇在陈列室作讲解。
高文秀夫妇在陈列室作讲解。

  “我们家族解放前就出了15位中共党员,很多是上山打游击的。我小学五年级起就跟着父辈做革命工作,帮地下党带路、送信、接收信息、翻译电报,对于家族的红色历史,我深感自豪。”高文秀一边带记者参观一边说。

  高家大院是中共闽浙赣省委福州太平山联络总站旧址,曾有许多发往闽北和华东的重要军事情报从这里发出。陈列室里,展示着高氏家族的革命事迹和当时的发报机、油印机、会议手稿等珍贵党史资料。革命战争年代,这个大家族不仅为游击队提供人员、物资和情报,还架设并掩护秘密电台,接收新华社的电讯并印发给福州地下党,用红色电波传播进步思想,壮大革命队伍。

  “这些史料都是我搜集的,1995年父亲的一纸遗嘱促成了这个基地的建成。”高文秀拿出了父亲的遗嘱,记者看到,上面写着“我生前只讲爱国,死后仍要做有益国家社会的事,要把我生前事讲给子孙听;你们要争做五好家族,愿清廉家风长存。”高文秀的父亲还在遗嘱中特别提到“我还有遗留一些历史资料、文件、证件等,以后或有用处,统交文秀保管。”遵照父亲遗愿,高文秀向家族广泛征集史料,1998年高家大院革命先辈史迹展开始向高家后人开放。

  高文秀的爱人刘子英告诉记者,为了搜集史料和讲解,多年来丈夫几乎每天都要花半天时间做这事。“支持他,我主动把家务全包了。他腿不好,但一接到讲解的通知总是爽快答应,我有空也会陪他一起来,如果实在来不了,他就交代弟弟们来讲。他还整理出一套讲解材料,方便族人讲解。”

  高家大院的故事第一次通过媒体走向公众是2001年,相关媒体陆续来这里采访,拍摄了《高家大院里的红色故事》《高家大院里的往事》《潜伏》《永不消逝的电波》等多部纪录片。这里的红色故事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传播,引起了各级各部门的关注。“2013年起,台江区党史办等部门出资帮我们修缮了老宅的电路、外墙,办起了陈列室,今年‘七一’前又重做了展示牌。最近高家大院每周都能接待五六批参观者,最多的时候一天来三批,每批三四十人。”

  目前,高家大院已被台江区有关部门列为红色教育基地、国家安全教育基地等,还被省委党史研究室列为省党史教育基地,本月又被省政府列为省国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