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自助驾考 自助体检 福州交警首创24T自助服务中心


  【解说】福州交警24T自助服务中心7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一周7天全天24小时办理机动车驾驶人自助体检、科目一理论自助考试、机动车联系方式变更等28项车、驾管业务。当天,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解说】福州交警24T自助服务中心,设有驾驶人自助考试区、驾驶人业务自助办理区和交通综合业务自助办理区。大厅内整齐地摆放着自助考试机、驾驶证自助制证机、车驾管自助体检机及交管综合业务受理机等,在这里可以一站式办理众多车、驾管业务,可谓科技感十足。

  【同期】福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教导员 曹晖

  驾驶人进入到这个自助体检机以后,通过自己刷身份证识别身份完以后,根据这台机器的提示,我们可以对视力、色盲、身高等一系列的体检项目进行自助操作,那么医院端在后台进行一个体检结果的审核,并将体检结果实时传输到我们公安交管的后台进行一个审核,那么这个信息会通过网上的一个数据交换,就不要再过去再出具我们的体检报告,纸质的报告,实现一个线上的传输。

  【解说】在驾驶人自助考试区,考生们等待着入场。福州市民林女士预约了上午10点的考试,刷身份证入场即可开始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一理论考试。经过认真地答题,她顺利通过了考试。林女士告诉记者,相较过去考试繁琐的流程,如今,自助考试机着实方便。

  【同期】福州市民 林女士

  以前可能就比较麻烦,要跑到那边去预约,然后再排队,可能就要跑大半天,然后现在的话就网上预约,然后预约完之后直接过来考试,就大概一两个小时就可以搞定,就比之前方便非常多。

  【同期】福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教导员 曹晖

  驾驶人科目一理论考试、实习期满驾驶人考试以及我们满分学习的驾驶人考试,还有一个就是七十周岁以上群众申领驾驶证一个三力测定,就是反应力、判断力这些能力的测试都在这个自助考试机上都可以实现。就可以满足群众更多合理安排时间,可以随约随考,而且考试的项目也比较多,大大方便了群众。

  【解说】记者注意到,为了实现自助考试的公平公正,考生进入到考场后需存放手机,且自助考试机也自带信号屏蔽,考试全程也将受到监控。

  【同期】福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教导员 曹晖

  群众进入我们24T自助服务中心后,首先要对手机进行一个存放,那进到考台后,在我们考台里面有一个实时的信号干扰屏蔽,同时呢在我们的机台里面也有实时的视频监控,那我们考试整个过程是全流程进行一个主动监管。

  【解说】记者了解到,福州交警24T自助服务中心的设立旨在方便群众在休息时间办理公安交管业务,解决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难题。

  【同期】福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教导员 曹晖

  真正实现一站式的服务,过去办这项业务可能需要一天的时间,那么在我们这个24T自助服务中心,只要15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完成所有的体检、拍照、制证的全流程。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