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省华侨美食风情文化节洛江双阳专场启动

  中新网泉州9月9日电 (孙虹 吴冠标)千层糕、黄金糕、糯米卷……不多时,印尼归侨汤月英连夜制作的一桌子印尼特色糕点就被抢购一空,“糕点手艺是我妈妈教给我的,今天来了很多其他华侨农场的老归侨,能得到他们的认可我很高兴。”

  2022年侨家乐·福建省华侨美食风情文化节洛江双阳专场活动9日启动,通过“侨”食记、“侨”玩记、“侨”友记、“侨”文记等四大主题,打造侨家乐,讲好侨故事。

游客购买印尼特色糕点。 孙虹 摄
游客购买印尼特色糕点。 孙虹 摄
9月9日,2022年侨家乐·福建省华侨美食风情文化节洛江双阳专场活动启动。 孙虹 摄
9月9日,2022年侨家乐·福建省华侨美食风情文化节洛江双阳专场活动启动。 孙虹 摄
启动仪式上,双阳中心幼儿园师生表演舞蹈《椰岛欢歌》。 孙虹 摄
启动仪式上,双阳中心幼儿园师生表演舞蹈《椰岛欢歌》。 孙虹 摄
为“八闽侨家乐”品牌商家授牌。 孙虹 摄
为“八闽侨家乐”品牌商家授牌。 孙虹 摄

  福建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瑶说,泉州在宋元时期就是中国的海洋商贸中心,也是著名侨乡,侨风侨韵侨味浓郁,侨文化积淀深厚。而双阳的南山社区作为印尼峇厘岛归侨安置主要社区,具有浓厚独特的“峇厘”侨文化底蕴,成为海内外著名的中国“峇厘村”。

  张瑶表示,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充分挖掘华侨历史文化与传统民俗元素特色,以心联侨、以情聚侨,不断培养和树立华侨美食文化节的社会影响力,积极讲好“侨故事”、传播“侨声音”、弘扬“侨文化”。

  “希望以文化节为契机,进一步弘扬‘晋江经验’和华侨精神,造浓‘侨风’‘侨韵’‘侨味’,打造具有泉州特色的华侨美食和餐饮品牌。”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辉宗表示,希望广大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继续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融通中外的优势,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泉州故事。

  南音说唱、东南亚风情歌舞“点燃”现场氛围。在热情洋溢的印尼特色民俗歌舞《欢乐舞》表演中,75岁高龄的“归侨奶奶”汤珠联风姿绰约、翩翩起舞。汤珠联告诉记者,自己原先是一名幼儿园老师,从小热爱唱歌跳舞;近年来,南山社区建设起了巴厘民俗文化园,让她和老伙伴们有了更多的练舞空间。

  沙姜鸡翅、沙嗲肉串、咖喱牛肉、千层糕、黄金糕、美味印尼香酱……独具特色的美食,展现当地浓浓的侨风侨韵,受到众多游客青睐。启动仪式上,“侨家1960”“峇厘岛”两家餐厅被授予“八闽侨家乐”品牌。

  洛江区双阳街道现有归侨600多人,侨眷近1400人,海外华侨华人15000余人,是归侨、侨眷聚集地,也是泉州华侨文化的品牌地。洛江区委书记颜丽明表示,洛江区将推动华侨文化与洛江山水资源、自然风光、“海丝”元素深度融入,加快发展具有区域影响力、洛江辨识度的全域旅游品牌,走出具有洛江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

  本次活动为期4天,还将举办华侨风情演艺、闽南语歌曲等节目表演及中秋博饼等活动,贯穿侨主题、融汇侨元素,寓史于景、展技于食、演绎侨风,充分展现华侨精神与华侨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