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两岸同胞安徽合肥吟诗赏月 共享团圆时

  中新社合肥9月8日电 (张娅子 赵强 包育晓)“月满庐州·共享团圆时”2022合肥中秋诗会8日晚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安徽省合肥市包公园举行,来自合肥市包河区各界代表和部分在合肥的台胞台商参加。

图为中秋诗会现场。 中新社发 徐汐颜 摄
图为中秋诗会现场。 中新社发 徐汐颜 摄

  合肥是包公的桑梓地,包公文化影响辐射海内外。20世纪90年代,台湾制作的电视连续剧《包青天》风靡两岸及香港,掀起了一阵“包青天热”。如今,台湾的云林、彰化、台北、桃园、高雄等地已建有10余座包公庙。

  庐州月色下,诗会在《月满庐州》中拉开序幕。或穿越时空、或定格历史片段,以诗风词韵,述说庐州晓月,家国团圆……本次诗会共分《四海皆诵明月情》《两岸同赋故乡情》《和美共赏团圆情》三个篇章。诗歌朗诵《送范仲讷往合肥三首》《合肥这十年》、黄梅戏《谁料皇榜中状元》、原创歌曲《一月照庐州》《包河谣》……中秋诗会通过朗诵、独唱、歌舞、黄梅戏等不同形式,以视频直播、现场互动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两岸同胞“云端”聚首,呈现一场诗与月、光与景相融合的盛会。

  第三次参加中秋诗会、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原教授朱荣智说:“今年中秋,我与合肥的年轻人一起演绎了当年在台湾师大的同事余光中先生的诗篇,用我们共同的语言,传递共同的声音,让家乡的味道更浓。”

  合肥音乐人李小渔的太太来自台湾,两人因为爱好音乐走到一起,他们为活动专门创作了歌曲《一月照庐州》。李小渔说:“在这首歌中,添加了黄梅调,有安徽特色,也添加了台湾民谣元素,轻快活泼,国风才是最美好的,用华语传唱就是中华文化最好的传承。”

  据悉,自2019年至今,中秋诗会走过四个春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