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南靖金线莲:颐飨数百年 富民新担当

  金线莲是南靖县的农业特色产业。这几年来,当地大力研究金线莲种苗组培和有机种植方法,发展绿色种植。现在,全县栽培金线莲面积1800亩,总产值超30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自成一脉

  金线莲是一种名贵珍稀的食用型中草药,别名金线兰、金丝草,因其叶面嵌有金线脉纹而得名,为兰科开唇植物花叶兰。诸多古代医学典籍均对金线莲的性味归经、功能主治有详细的记载。如《本草纲目》记载,金线莲性平、味甘,具有清热凉血、祛风利湿、平衡阴阳、扶正固本、生津养颜、调和气血、益寿延年的功效。

村民在冲洗刚采摘的金线莲。
村民在冲洗刚采摘的金线莲。
金线莲因其叶面嵌有金线脉纹而得名,为兰科开唇植物花叶兰。
金线莲因其叶面嵌有金线脉纹而得名,为兰科开唇植物花叶兰。

  据《福建药物志》记载,金线莲,其性平、味甘,具有清热凉血、祛风利湿之功效。主治咳血、支气管炎、肾炎、膀胱炎、糖尿病、乳糜尿、血尿、风湿关节炎、小儿急惊风、毒蛇咬伤等,民间多用于高烧不退、惊风。

  金线莲是南靖县地方中草药材,《南靖县志》的物产篇中就有关于“金线莲”的记载。而由原漳州市方志委编撰的《漳州名产志》则对金线莲作出进一步详细记载:南靖县地处福建省南部,属典型的南亚热带季风气候,自然地貌多样,生态优良,山多林茂,境内拥有虎伯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植物学家考察称南靖野生金线莲主要分布在南坑、船场、和溪等镇的中低海拔的阔叶林、毛竹林及阔叶林树下或峭壁边,是福建省野生金线莲分布最为丰富的地区,以品种多、品质优、产量高而著称。

  “数百年来,南靖县群众均有食用金线莲的习惯,金线莲炖鸡、金线莲炖鸽子、金线莲炖老鸭等炖品,是民间流传很广的特色药膳。现在,这些药膳已推广到本地许多饭店宾馆。”南靖县金线莲协会会长、大地金华生物公司总经理韩文专说,最初,金线莲均是由农民从野外采摘的。后来,随着野生金线莲越来越少、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渐渐有农民将野生采摘的金线莲小苗进行移植,尝试进行人工培育。

  规模驯化

  “目前,金线莲的育苗方式主要是组培。即选取健康的金线莲,剪切茎段放入培养基中,使之生根发芽培育成小苗后,再移植到大棚种植。”韩文专说,这种组培方式是10多年前由台湾引入南靖的,目前推广得很好。

  挑苗、剪切、扦插……在大地金华生物公司的组培车间里,技术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金线莲培育的一系列工序。公司数千平方米厂房按照流程分为洗瓶车间、培养基生产车间、净化接种车间、组培车间等。

  “现在你看到的这一个环节叫作接种,这道工序至关重要。技术员接种手法的成熟程度,决定着成活率及产量、品质。”韩文专说,金线莲非常娇贵,对生长环境有较高的要求,所以,在组培育苗时,每一道工序都得十分注意。

  经过3个月的闷养发芽生根,这些金钱莲小茎段就慢慢长成一株株几厘米高的金线莲小苗,然后出售批发给农民种植户或农村合作社。由他们移植到大棚或仿生环境中,进一步种植至成熟。

  位于山城镇溪边村的靖莲金线莲专业合作社基地内,10多名农民正在忙碌,有的负责将培养罐中的金线莲取出,有的洗涤金线莲根部的培养基,有的忙着将金线莲移植到土壤中。靖莲金线莲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溪边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常说,金线莲苗要在大棚驯化1个月后,才能移到野外阔叶林下种植6个月以上,方可进行采摘。除了少量出售鲜品外,大多数晒成干品出售。

  据介绍,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南靖县有金线莲企业55家,个体户23家,从业人员6000多人,100多户农户种植金线莲。全县人工栽培金线莲3亿株,栽培面积1800亩,年产金线莲鲜品60万公斤、干品4.5万公斤,总产值超30亿元。

  精深开发

  金线莲种植至少要6个月以上,长到15厘米到20厘米、每株5克左右才能采摘。优质金线莲要种植1年以上。目前,主要有组培、林下仿野生种植、大棚种植等方法。种植方法不同,金线莲的品质和价格也相去甚远。因此,许多金线莲种植企业加大研究力度,探寻用有机、绿色的方法,种植出高品质的金线莲。

  南靖县葛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大棚里,采用简易遮阳网大棚套袋种植金线莲,喷水降温替代标准温控大棚,大大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金线莲的成活率。长期以来,金线莲种植存在的“茎腐病、霜霉病”等病害为害严重,无特效药并有连作障碍。由该公司与福建农林大学共同研究出的金线莲有机种植方法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金线莲成活率达到95%,增重率可达200%。

  而位于山城镇葛山工业区的溢绿农业开发公司,主要采用林下生态种植,套种面积达3000余亩,年产金线莲鲜品200吨、干品15吨。该公司林下仿野生种植的金线莲,能够保障品质和药效成分,成为漳州片仔癀药业有限公司唯一指定原材料供应商,并与其合作创办“片仔癀当春”金线莲系列品牌。

  “金线莲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它与冬虫草齐名,有‘北有冬虫草,南有金线莲’之说,完全可以应用到一些日化保健产品领域。”南靖儒兰生物科技公司负责人卢慧军说,公司自2019年研发推出以金线莲等天然植物提取物为主材的“珠曼”全系列护肤品。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目前已初步在市场站稳了脚跟。接下去,将进一步拓展市场,加大研发力度。

  韩文专说,南靖县已开发出金线莲种苗、鲜全草、干全草、金线莲健康茶、金线莲室内观叶盆景、护肤品等系列产品。2020年,金线莲被福建省中医药管理局列入防治新冠肺炎储备药物。由此可见,金线莲确实无愧于其“药王”之称。目前,南靖县的金线莲产品远销上海、北京、天津、香港、澳门等20多个城市,并逐步推向韩国、日本、东南亚以及欧美等国际市场,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前景看好。(记者 黄如飞 萧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