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春节我在岗 民警江飞云:站好最后一班除夕岗

  除夕日当天,福州安泰派出所值班大厅内正在值班的民警江飞云已经连续2年都轮到除夕这天的值班,也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后一次除夕班了,他2022年8月就达到退休年龄了。

  最后一次的除夕岗对他来说格外有意义,他早早的就来到值班室,对着警容镜一遍遍地检查自己的仪容仪表,确保今天的状态达到最佳。

江飞云做着值班前的准备 林商摄
江飞云做着值班前的准备 林商摄
江飞云值班 林商摄
江飞云值班 林商摄

  一晃眼,从警之路即将谢幕,江飞云认为,坚守好从警的职责使命是摆在第一位的,也是他以实际行动忠诚践行的。

  辖区的陈女士因为琐事与丈夫吵了起来,甚至闹到了派出所,江飞云听闻,一下子就开启了说教模式,他拉着双方说道:“除夕吵架影响一年的运势,夫妻之间以和为贵,相辅相成,家和万事兴”,奈何双方都在气头上,互不相容,江飞云只得先将双方分开,分别进行劝解,最终在他的努力下夫妻双方都认为自己冲动了,携手回了家。

  江飞云说夫妻间相处之道就是要学会礼让,夫妻间争赢了也是输。他还说除夕岗的特点就是事情不多,大家忙碌了一整年,好不容易放假了,都喜欢窝在家里休息或者好友小聚,都是欢喜过大年的心态,连警情都少了,即便如此,公安民警依然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除夕夜的年夜饭与同事们一起吃,也是不一样的感受,也将成为美好的回忆,明年的年夜饭可以和家人好好聚在一起享受,说起来竟然还有些许伤感,也许更多的是成就感吧。(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