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新春说“福”:没喝“腊八粥”但有“九粥”、还有延续200多年的迎龙灯……民俗专家解读尤溪过年习俗

  “尤溪过年风俗与全国大同小异,但也有具有尤溪当地特色的风俗习惯。”日前,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尤溪民俗专家周治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尤溪地处闽中,因境内同名溪流而得名,全境面积3463平方公里,居福建省各县(市、区)第二位,总人口45万人,辖11镇4乡、250个村和20个居委会,是三明市幅员最大的县,自然概貌为“八山一水一分田。”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农历腊月初八是腊八节,喝腊八粥是腊八节的传统习俗之一。周治彬表示,尤溪当地没有过腊八节,也没有喝腊八粥,这个与其他地方风俗不一样的地方。但是,在正月二十九,尤溪家家户户要煮‘九粥’(本地方言,俗称“九糜”)。“九粥”来源于目莲救母的故事,食材主要有绿豆、红豆、花生、黄豆、红枣、豇豆以及白米、粳米和糯米九种,在当地,吃完‘九粥’就表示这个年真正过完了,这个也具有地方特色。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尤溪民俗专家周治彬。受访者供图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尤溪民俗专家周治彬。受访者供图
祭祀用到的大公鸡。东南网记者林先昌摄
祭祀用到的大公鸡。东南网记者林先昌摄

  在采访中,周治彬根据过年时间顺序,依次讲述尤溪当地风俗特色。记者了解到,周治彬长期深入到尤溪各地了解、收集、整理大量的流传于尤溪的民间文化、传统习俗和风土人情。创作或导演的富有尤溪地方特色的文艺作品达190多个,有30多个在省市以上文艺演出并获奖。

  “十二月廿三日前,各家对自家的房屋室内外,上下及前后左右六面,进行一次清洁卫生大扫除,称‘扫尘’。例如在农村乡下的木制结构的房屋内,有很大的柱子、栏杆等,这个扫尘工作量就很大,需要2-3天的时间进行。”周治彬说,按民间的说法:因“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

  在尤溪,大年三十(月小为二十九)的早晨,家里的父辈或者兄长就要早早的起床,到祖祠去祭拜祖先。大年初一早晨起来先喝生红糖茶,称先吃“甜头”。早餐大多素食,有菜有线面等,象征全家幸福长寿发财。

  “尤溪向来也有元宵节迎龙灯的习俗,特别是梅仙人迎板凳龙,从清嘉庆元年至今已200多年,一直延续下来,成为远近闻名传统习俗,迎龙灯时间一般在正月十五、十六,但是在尤溪其它地方,也有从初五开始迎龙灯。”周治彬说道。

  据介绍,尤溪梅仙的板凳龙,又称板龙、龙灯,是当地人迎神、祈福的一项民俗活动,蕴含着深厚的地域文化。村民们把一节节的板凳钻孔链接,一户一节,组成板凳长龙,可达两百多米长,非常壮观。(记者 林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