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乡亲相爱一家人”在榕台湾乡亲迎新春联谊会举办

  今日下午,“乡亲相爱一家人”在榕台湾乡亲迎新春联谊会暨“第一家园”建设分享会活动福州台湾会馆,在榕台商、台职、两岸婚姻家庭等40多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和福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共同举办。现场开展“乡亲相爱一家人”“ 第一家园”分享会,并会台湾人才互动交流,同时还参观了临展区“台湾地图展”,迎新春茶话会、游园活动。

台胞在现场交流。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台胞在现场交流。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台胞拿起“福”字合影。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台胞拿起“福”字合影。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交流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交流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现场,台胞们分享了自己在福建创业投资、工作生活的经历。蒋佩琪来大陆发展已经30多年,她表示,台胞在大陆发展无法回台湾过年,“但只要有乡亲在的地方,感觉就是在故乡,我们都是同根同源,都是相亲相爱一家人。”去年蒋佩琪当选了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新一届的会长,她表示,目前福建正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她也将带领协会成员积极走出去,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让更多台胞台企来榕发展,在这里追梦、圆梦。

  台胞林玮杰在福建从事台湾少数民族文化文创设计,把台湾少数民族的传统手工艺品和特色农业产品销往大陆,并组织台湾少数民族群体来大陆演出。他计划在罗源建设以台湾少数民族青年为主的创业基地,希望疫情过后,能够帮助更多的台湾少数民族来福建演出、交流,以及创业工作生活等。“台湾少数民族的许多青年想来大陆发展,但却没有渠道,他们有自己的特长,还有特色的美食等,都可以带到大陆来。” 林玮杰说道。

  台胞马彦彬2017年从台湾来到福州阳光学院从教,几年来,他陆续承担了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的课程设计、师资培育和创业孵化,并主持成立了两岸融合发展研究院,还参与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他的妻子林佳垔也从台湾来到永泰,将闲置的村合作社改造成民宿。马彦彬表示,他是福州发展变化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来的时候福州还没有地铁,刚来参加活动是搭地铁过来的,城市建设得很快。”他说道,在福建工作生活让自己感觉“很安心”。今天早上,他前往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办理医疗的相关业务,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的台胞服务专窗,让他很快就办完了业务。“办事窗口的服务态度好、速度快,信息化程度高,非常便捷。”

  福建省台联会长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为让留榕过年的台商、台职和台青等台湾人才感受福州、体验福州,创新在榕台湾人才服务机制,拓展台湾人才交流领域,进一步丰富在榕台湾人才文化和生活交流活动,分享在福州就业、创业感受。(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