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彩绘艺人创作百米长卷串起泉州22景


  【解说】出生于历史悠久的陶瓷之乡福建晋江磁灶镇,福建民间陶瓷艺人吴康为从小对陶瓷彩绘充满兴趣,13岁就跟随师傅从事陶瓷彩绘工作。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吴康为家中的工作室,见到了这位精神矍铄的花甲老人。

  【同期】福建民间陶瓷艺人 吴康为

  这个小时候就兴趣了,小时候没书念,就是家里长辈就说要去学一门技术。那后来我就、叫我去学这个画画,本来也是爱画画,爱画这些画,学一些陶瓷绘画这样。

  【解说】吴康为告诉记者,在陶瓷上作画并不容易,加上磁灶釉下彩风格比较粗犷,绘画的时候要心中有数、下笔要快。但好处在于釉下彩不易掉色,不容易被腐蚀,利于长久保存。因为热爱,现年67岁的吴康为在彩绘陶瓷这条路上坚守了50余年。

  【同期】福建民间陶瓷艺人 吴康为

  我们磁灶这个釉下彩,我们是釉下彩,这个是南宋、宋元时候,我们挖掘出来就很多陶瓷装饰,有的装饰都是釉下彩,画得很简练。要把我们的文化尽量表达出来,我们宋元时候这么、文化经济这么漂亮要怎么表现出来。

  【解说】吴康为的工作室里摆放着两个瓷盘,分别画着东西塔和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瓷盘上国际著名水下考古专家杰瑞米·格林(Jeremy Green)先生的签名尤为醒目。这两件作品是吴康为的得意之作。

  【同期】福建民间陶瓷艺人 吴康为

  泉州以前就很热闹,这么多文化,这么多景观以前小时候就很爱,很爱去看、去写生。看到人家有申遗的这个项目,那就很高兴了,就尽量要做一些,我们把这个景点把它画出来,画出来让人家知道。

  【解说】吴康为的工作室内还展示着不少以泉州22个遗产点为主题的陶瓷工艺品。长桌上一幅未完成的画作,是吴康为正在创作的泉州22个遗产点的百米长卷。

  【同期】福建民间陶瓷艺人 吴康为

  目前就是一直要画一个长画,把这个22景串起来,还有小时候我们这个梅溪,听那个老前辈讲的这些梅溪生产的场景,重点要画一张。画了好几次了,有时候画得、去问一问又觉得接不上。我画得、100米的画了好几次了,很难,要画完整也是比较难,慢慢来吧。

  【解说】泉州申遗成功后,磁灶窑址重焕生机。这让吴康为激动的同时,也勾起了他对磁灶陶瓷技艺传承的担心。这些年来磁灶许多陶瓷从业者放弃了这个行业,年轻人也少有能坚持专心学习这门技艺的。

  【同期】福建民间陶瓷艺术家 吴康为

  做这个(陶瓷彩绘)比较苦,这个要有匠人心性,要学这个要坐得住。师范(学院),还有这些中专学校,有时候有些课程去传(授)一下。现在学生有一点,有一些、办一些陶艺班,陶艺学校、兴趣学校,还有家长以前做陶瓷的,爷爷奶奶他们知道这个要传承,不然就断层了。

  柯宁 福建泉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