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九三学社厦门市委会以政协提案推动两岸姓氏文化交流

  “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能为两岸姓氏文化交流做出诸多切实的工作,九三学社厦门市委会的帮助至关重要。”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会长陈淑娥这样说。10多年来,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与九三学社厦门市委会两家单位间的紧密联系从未中断,3件落到实处的政协提案则在推动两岸姓氏文化交流中发挥出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建立闽台姓氏文化交流中心

  “感谢九三学社厦门市委会向厦门市政协提交提案,闽台姓氏文化交流中心办公场所问题已圆满解决!”2011年9月23日,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在白鹭洲欢乐园举行厦门台湾姓氏源流文化论坛,来自台湾姓氏研究学会、台湾两岸关系发展促进会、金门县宗族文化研究协会等单位的近200位台胞和嘉宾参加论坛。开幕式上,陈淑娥激动地宣布了这条好消息。

2021年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现场
2021年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现场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逾80%的台湾同胞祖籍地在福建,其中厦门占14.7%。许多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纷纷选择厦门作为回乡联谊恳亲的首选地。两岸同胞渴望通过姓氏文化研究,加强民间往来,营造和谐氛围,促进祖国统一。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为两岸姓氏文化交流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由于其属民间团体,自1993年成立以来,长期受无办公场所和经费支持的困扰,陈淑娥便自己出资创办旅行社,以旅行社收入补充办公经费。

  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征集、复制、购置了大量族谱,无处收藏,旅行社的收入也支撑不了日益增长的费用。陈淑娥促进两岸民间交流的无私奉献引起了九三学社厦门市委会的关注,在社员提供的素材基础上,九三学社厦门市委会整理出提案《关于建立厦门闽台姓氏文化交流中心的建议》:建议采用民办公助方式,建立厦门闽台姓氏文化交流中心,由厦门市政府提供工作场所,并由长期从事闽台姓氏文化研究工作的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来担此重任。

  该提案得到厦门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市台办、市社科联批复,同意和支持建立闽台姓氏文化交流中心,并由市政府在思明西路原政协大厦安排场所设立。从此,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搬到了思明西路58号七楼194.6平方米的闽台姓氏文化交流中心。

  推动姓氏源流知识竞赛纳入海峡论坛

  “我的祖先来自泉州府同安县,我想借着这次比赛机会,能够去祖地寻根,去了解宋姓祖上更多的家族故事,然后一代代传下去。”2018年6月7日,第十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在厦门电视台演播大厅举办,台上来自台湾的小选手饱含深情地讲述家族姓氏故事。小选手的讲述令人们认识到,增进台湾青少年对中华文化和祖国大陆的认同和了解,达到两岸青少年文化认同、心灵契合,是促进海峡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途径。这场竞赛其实也是九三学社厦门市委会通过政协提案做成的又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实事。

  2006年起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就在厦门、金门和台湾本岛轮流举办,得到海峡两岸各界的大力支持和新闻媒体的关注,但由于此项活动由民间社团组织,靠社会力量支持,热心人士提供的资金有限,竞赛的规模和影响力有限,到2016年时面临难以为继的困境。熟悉此情况的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将困难反映给了九三学社厦门市委会,九三学社厦门市委会立即形成《将“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活动纳入“海峡论坛”》的提案,在政协第十二届厦门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提交,得到厦门市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

  政协将提案交办时,离海峡论坛举办的时间不到半年,厦门市会展局办公室的同志紧急联系九三学社厦门市委会与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的同志,共同加班加点完成海峡论坛组委会要求的专报件、活动详细方案和经费预算,终于赶在组委会会议前提交,最后关头又顺利解决了下拨经费的渠道问题,确保了竞赛顺利纳入论坛。

  海峡论坛是两岸一年一度最大的民间交流嘉年华,而此次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还入选海峡论坛重点配套项目,有了经费保证,竞赛的规模和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自第七届起,九三学社厦门市委会就作为竞赛的指导单位,受邀参与竞赛组织工作,为推进两岸交流继续努力。

  筹建海峡两岸家风家谱研究中心

  厦门开展海峡两岸族谱文化交流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多年来,以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为主导的诸多民间姓氏文化社团与金门县宗族文化研究协会等团体建立了密切关系,收集了大量的两岸民间族谱。九三学社厦门市委会调研了解到,厦门市各单位与个人分散收藏的各种纸质族谱和电子档族谱达5万册以上,收藏量居福建省首位,但遗憾的是厦门没有专门的族谱馆。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存放空间狭小,容纳不下其收藏的全厦数量最多的纸质族谱,且存放分散,不便查阅,难以发挥寻根溯源功能。

  2022年1月,九三学社厦门市委会在厦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提交《关于在同安“旧县衙”建立海峡两岸家谱博物馆的建议》,得到厦门市领导的批示。提案办理过程中,九三学社厦门市委会密切跟踪,积极推动。2022年5月6日,九三学社厦门市委会和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来到同安区三秀路上的“旧县衙”,联合调研《关于在同安“旧县衙”建立海峡两岸家谱博物馆的建议》提案办理落实情况。

  最终在厦门市、同安区的文旅局、宣传部以及九三学社社员江艺平的共同推动下,由同安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厦门市同安闽南文化研究会具体承办的“海峡两岸家风家谱研究中心”在同安“旧县衙”落户。大楼共四层,房间55间,面积1808.28平方米,初步设想开设古同安名人和各姓开厦始祖介绍展厅、家谱研究工作室、各姓氏家谱馆等。

  九三学社厦门市委会宣调处处长杨政莹全程参与了这3件提案的有关工作,她感慨地说:“看到厦门姓氏源流研究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越办越有影响力、民间收藏的两岸族谱有了四层楼的展示和研究场所,我深感欣慰,因为这是我们九三学社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积极履职尽责的最佳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