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成长于新时代的科技援藏“小稳当”——福建九三学社社员李小稳侧写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工作格局中,成长起来许许多多优秀的九三学社社员。十年来,他们怀着赤子之心,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十年来,他们朝向大海星辰,朝气蓬勃,踔厉奋发……其中,有一名娇小却充满活力的女社员,沐浴着新时代的春光,用十年时间悄然蜕变,从一名九三学社“萌新”,成长为在高原扶贫一线的优秀援藏干部,被当地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作“小稳当”。

  这名来自福建省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的“小稳当”,名叫李小稳。刚刚加入九三学社时,她还是一副童心未泯的模样。在新社员培训班上,她畅谈着科技扶贫的愿景,让全场都对这个身材娇小的新社员产生了浓厚“兴趣”。那时,大家不会想到,十年间,在中共统一战线的创新发展和重要法宝作用的激励下,这个看似柔弱的新社员,竟成长为坚毅果敢、踏实肯干的科技扶贫先锋,而她后来奔赴高原、对口援藏的勇气,更是让社员们钦佩不已。

  十年间,李小稳兢兢业业,在平凡工作中默默累积着不平凡的业绩,不仅成了副研究员,还主持着中心的科技评价室的日常工作。然而,在李小稳心中,从未忘记到科技扶贫一线贡献热血与激情的初心。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搞好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优化援藏干部人才结构,把优秀人才选派到条件艰苦和情况复杂地区去磨练意志、增长才干”。机遇常予有心人,当听到对口援藏的消息,李小稳主动请缨,积极争取,终于获准代表福建省科技厅去支援西藏昌都脱贫攻坚,挂任昌都市科学技术局农村科技科副科长。

  到藏区后,李小稳克服了严重高原反应,不叫苦,不叫累,立刻扑向当地脱贫攻坚第一线。援藏三年间,她带着生态保护与科技扶贫相结合的福建经验,扎根在昌都大地上,为当地脱贫攻坚、共同富裕挥洒着辛勤的汗水。三年来,无论是走访高寒缺氧的芒康、八宿,还是深入条件艰苦的察雅、左贡,她都一马当先、毫无怨言;三年来,无论是调研健康生态茶叶种植,还是考察特色藏香猪养殖,她都一丝不苟、细致认真;三年来,无论是建设芒康农业科技孵化器,还是推动闽昌众创空间建设,她都一如既往、亲力亲为;三年来,无论是协调科技特派员工作,还是建言洛隆涉农企业发展,她都一心一意、知无不言……在她厚厚的笔记本中,记录着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手材料。在深入了解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李小稳还协助当地制定了“福建省第九批科技援藏项目计划”,在科技规划编制、人才培训、科技交流、科技管理等方面贡献了宝贵经验与智力支持。

  “海拔高标准更高”“缺氧不缺精神”,李小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她的争取和努力下,闽昌众创空间得到了宝贵的项目资金,特色农业项目开花结果;在她的建议和助力下,搬迁扶贫、健康教育扶贫得到落实,福建茶叶栽培进昌都、昌都特色产品进福州等活动成功落地。此外,常年从事科技管理工作的李小稳还深知,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为帮助昌都储备发展所需的科技人才,李小稳协助制定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并主持 “昌都市高原生态茶种植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提高昌都市县域科技服务能力的对策研究”“昌都市科技人才培养与交流”等各类研究项目,让当地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汲取福建智慧,并让数字福建的清风给当地科技工作者带去信心与期待……

  品味雪域人间烟火,仰望高原浩瀚星辰。三年时光,在空气稀薄的高原上显得特别慢,然而在李小稳的脑海里,却清晰地刻下一幕幕难忘的场景。如同翻开一本珍藏的相册,里面有为筹备、拍摄与宣传MV《我的祖国》时的忙碌,也有观看表现福建援藏工作电影《太阳与月亮》时的激动;有参加昌都解放70年活动庆典时的兴奋,也有融入闽藏少年儿童手拉手交流活动时的开心;有在八宿县怒江大桥现场开展主题党日时的震撼,也有聆听十八军战士不畏艰险修桥筑路事迹时的感动;有捐赠科普读物、科普器材时藏族同胞脸上欢喜的笑容,也有结对帮扶的孤儿阿旺辛巴那感动的眼眸……一张张面容,一幕幕场景,都让李小稳难以忘怀。星光不负赶路人,援藏三年里,踏实勤奋的李小稳,也获得了众多荣誉,2020年被评为福建省专技人才援藏优秀队员和九三学社福建省委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被评为福建省直机关“最美家庭”,2022年被评为福建省“最美家庭”“昌都市第九批优秀援藏干部人才”……然而,在她心中,三年来最欣慰的荣耀,却是得到当地干部群众认可而被亲切称作“小稳当”。“无论你身处何方,都愿你如自己所期盼的那样,脚踏实地微笑着生活与工作,可以自己发光,也映照着他人、传递着温暖”,这是李小稳写给福建九三学社社员的寄语,也是她真情的流露。

  实干成就人生理想,李小稳立足自身岗位,成为了高原上交口称赞的“小稳当”。如今,雪域高原正从摆脱贫困走向共同富裕。(社福建师大委员会 尚光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