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鄢晨枫:当好人民政协事业的实践者参与者推动者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为规范、有序、高效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工作提供了压舱石和定盘星。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工作,动力在委员,活力也在委员。新时代,广大政协委员必须牢牢把握其自身的“四大属性”,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新标准新要求,充分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以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当好人民政协事业的实践者、参与者、推动者。

 

 

  牢牢把握政治性

  在坚定方向上彰显新作为

  政治性是政协委员的首要属性。政协委员要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保持坚定的政治信仰、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严守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清醒人”。一要保持政治定力不动摇。保持政治定力,核心在于牢固树立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政治协商工作的政治理念,始终把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放在最高位置,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与党同心、步调一致。二要倾力服务大局不偏离。履行每一项职能、推进每一项工作,都要努力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想得深一些,心怀“国之大者”,时时想大局,处处顾大局。三要勇于担当使命不推卸。政协委员处在协商民主的第一线、统一战线的第一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发挥好“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担负起把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使命。

  牢牢把握统战性

  在凝聚共识中开创新局面

  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与党的统一战线相伴发展,共同生长。人民政协在成立之初就具有统一战线性质。广大政协委员要增强统战思维,提高统战能力,在尊重多样性中增强主导性,在承认差异性中增强一致性,做好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一要在履职过程中不断增强为党“交朋友”的意识和能力。通过广交朋友,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争取人心,实现在拓展交流联谊中深化团结,积极热情地向所联系界别群众和接触到的各界人士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群众不了解、不清楚的政策讲清楚、说明白,还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努力做好反馈工作,通过言传身教增进更大范围的团结。要积极引导所联系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正确认识改革发展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为改革发展凝心聚力。二要在促进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中形成合力。广大政协委员要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智慧和力量,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围绕增强人民政协工作统战性,有效协商议政,多进诤言、多谋良策,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合理施策提供支撑,调研以明事,讨论以明理,凝聚共识,汇聚智慧,形成合力,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牢牢把握人民性

  在为民服务中展现新形象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人民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协委员来自不同的界别,不同的民族,不同的行业及不同的党派,其一切政治权利来自人民,体现了广泛的人民性。政协委员要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为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去工作,始终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协委员要通过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工作上依靠群众。发挥政协联系各界、委员联系群众的优势,努力让人民群众真切感觉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多建利民之言,勤献富民之策,常做惠民之事。要做好知民情、集民智的工作,及时了解和反映群众的利益诉求,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力求反映的意见客观真实,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要做好聚民意、解民忧的工作,始终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推动发展,让人民群众从委员身上感受到政协的温暖,感受到党的温暖。

  牢牢把握协商性

  在履职尽责中作出新贡献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决定了政协委员的协商性。政协委员本身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充分体现了“协商”民主的理念与价值。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更需要政协委员运用协商民主的理念和方法,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以真协商的态度,襟怀坦荡、以诚相见,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一要提高宏观把握能力。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和领会中央宏观战略和布局。只有这样,才能着眼宏观、把握大局,使政协委员的协商参与始终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体现出政协委员应有的格局和境界。二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深入调查研究是政协委员有效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环节,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获得研究对象的真实情况,形成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提高参政履职的“含金量”。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增强协商建言能力,善于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等方法分析问题,学会用比较、交换、反复的方法研究问题,多开展咨询论证,努力增强协商建言的科学性、有效性,确保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三要提高协商议政专业性能力。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别,其中不乏造诣的专家、学者,这是人民政协协商议政的优势所在。政协委员协商议政,要在“专业”上下功夫。建言献策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专,见人之所未见,发人之所未发,努力提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意见建议。

  (本文为2022年度福建省社科基金特别委托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专项课题——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研究阶段性成果之一。作者系民盟福建省委会办公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