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2022年民盟福建省直属基层组织骨干学习班在永泰举办

  8月15-17日,2022年民盟福建省直属基层组织骨干学习班在福州市永泰县举办。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主委阮诗玮出席学习班座谈会并讲话,民盟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泓出席并在开班式和结业式上讲话,民盟福建省委会秘书长刘丹艳主持,来自民盟福建省直属各基层组织的骨干盟员、民盟省委会机关联络员近100人参加了学习。

  为期2天的学习班围绕凝聚思想共识,提高履职能力两大主题,安排了3场专题讲座,一场座谈会,一场现场教学。培训时间虽短,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学员们感到收获满满。

  座谈会上,省直骨干盟员围绕如何做好盟务工作、特别是参政议政工作踊跃建言献策。阮诗玮听取意见建议后,提出三点希望:一要保持政治定力。要向民盟先辈学习,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合作初心,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刻领悟其蕴含的核心思想理念和人文精神的价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履职尽责。作为盟员,要有家国情怀,盟员同志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的同时也要发扬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要善于把专业文章转化为政策建议,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三是要同舟共济。盟组织要关心支持盟员的进步成长,为盟员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搭建平台提供机会,盟员要努力提升自身能力素质,为组织添光增彩,盟员之间要多交流互动,互相促进,形成合力,携手奋进新时代。最后,他希望大家珍惜学习培训机会,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杨林香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福建孕育与实践——暨<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解读》。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奋斗历程,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所作出的一系列极具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创新理念和实践探索,生动呈现了人民领袖的信仰追求、为民情怀、思维方法、品格风范和非凡业绩。

  民盟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泓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学员分享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的学习体会,阐释了中国特色政治协商的内涵与真谛,帮助大家准确理解政治协商应当遵循的原则、把握的重点以及如何提高政治协商水平。

  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刘晓楠教授作《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解读》,引导大家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凝心聚力。

  现场教学——学员赴永泰县“六馆一中心”参观学习永泰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以及建筑文化,并通过科技手段,感受“藏在深闺人未识,撩开面纱惊八闽”的永泰迷人自然人文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