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民族团结我践行,龙岩学院学子在行动

  龙岩学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情系少数民族学生,充分利用闽西畲族、红色、客家文化资源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2022年暑期,学校统战部牵头组建了由汉族、畲族、仡佬族及藏族等多民族师生组成的实践团,走进闽西少数民族行政村、民族团结示范乡、畲族博物馆、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乡村振兴试点村,进行参观、调研、访谈,开展墙绘活动,充分感知新时代闽西少数民族乡村的发展变化,加深对民族团结的理解,助力闽西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华一家亲,民族团结我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暑期社会实践团出征仪
“中华一家亲,民族团结我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暑期社会实践团出征仪

  感悟历史,汲取“红色”精神养分

  苏家坡村位于红色圣地上杭县古田镇,是古田镇唯一的畲族行政村,也是第七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中华一家亲,民族团结我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团在苏家坡村参观了“主席洞”、中共闽西特委机关旧址“树槐堂”、早期党校闽粤赣三省干部训练班旧址“鸿玉堂”等革命遗址,感悟中央苏区发展的历史足迹,感受红色精神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苏家坡村委会,实践团成员与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雷贵兴座谈交流,深入了解民族村治理、生态保护、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共同富裕等情况,感悟近年来闽西少数民族乡村的发展变化。雷贵兴在座谈中介绍,作为党员应当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作为基层一线的村干部,要有无私奉献的心才能真正做好民族乡村振兴工作。他确实把这句话落实到了行动上,带领村民整合村内红色资源,挖掘畲族底蕴,发挥人文和区位优势,大力推广新兴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让苏家坡村走上了致富发展的快车道。

  实践团成员采访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雷贵兴同志
实践团成员采访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雷贵兴同志 

  传承文化,增进民族团结进步认同

  上杭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实践团来到上杭县客家缘文化中心参观了客家族谱博物馆、闽西畲族馆。两个场馆通过大量文物实物和图片,结合场景、半景画、多媒体等多种表现手法展示了客家文化、畲族渊源、畲族风情、畲乡风云、春满畲乡等内容。实践队员们深入了解了闽西畲族的历史文化、发展变化及汉族和畲族的融合发展,对民族团结和共同体理念有了更深的理解。

上杭县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实践团进行座谈
上杭县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实践团进行座谈
实践团成员参观闽西畲族馆
实践团成员参观闽西畲族馆
上杭县民族宗教局局长邱年春在畲族文化广场为实践团成员讲解
上杭县民族宗教局局长邱年春在畲族文化广场为实践团成员讲解

  上杭县庐丰畲族乡是闽西两个少数民族乡之一,是福建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实践团来到上杭县庐丰畲族乡就民族团结进步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绩开展座谈调研。上杭县委统战部副部长赖永生、上杭县民族宗教局局长邱年春、庐丰畲族乡统战委员杨云洪详细介绍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情况,并分享了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民族乡村振兴,推动民族文化交流融合的经验做法。实践团还实地参观了蓝氏家庙、畲族文化广场、麻子坝围屋,感受当地推动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推进汉畲一家共融共建,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使民族团结进步之花长盛不衰的民族团结创建成果。

  来自西藏的实践团成员旦增赤列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了解到藏族文化以外的少数民族文化,感悟到其他民族地区的发展与进步,体会到党对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视,深刻认识到56个民族的前途命运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今后将当好民族团结的引领者,力争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同心共筑中国梦

  2001年,时任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到上杭县庐丰畲族乡调研,实践队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来到庐丰畲族乡农业科技示范场,实地考察发展变化。该示范场负责人赖志鹏介绍,习近平同志当年在庐丰畲族乡农业示范区调研,对我们当时把新品种示范种植搞好,在做好示范基地上扩大规模,带动村民致富是极大的鼓舞。在国家政策扶持和农业科技带动下,农场由成立的二十亩增加到如今的八十亩,还引进了高品质蔬菜大棚,发展迅速。

实践团在连城县山下村绘制的“连城白鸭”主题墙绘作品
实践团在连城县山下村绘制的“连城白鸭”主题墙绘作品
实践团在连城县罗坊乡下罗村创作墙绘
实践团在连城县罗坊乡下罗村创作墙绘
实践团在庐丰畲族乡农业科技示范场调研
实践团在庐丰畲族乡农业科技示范场调研

  在连城县罗坊乡下罗村和北团镇山下村,“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灡龙映画”实践团一行27人入驻该村开展为期11天的“人民墙绘乡村振兴”活动。连城县下罗村属于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历史悠久,客家文化底蕴深厚,拥有闽西著名廊桥——云龙桥。连城县北团镇是“中国唯一药用鸭”连城白鸭的原产地和主要产地,白鸭产业是北团镇山下村农民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之一。实践团成员在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朱荔婷老师的指导下,充分挖掘当地的特色客家文化,结合当地的特色产业等元素,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大主题下进行墙绘方案设计。团员们克服高温酷暑,精心设计,潜心创作,在村主干道两侧、村部等地为下罗村和山下村创作了13幅550多平方米的墙绘作品,墙绘作品内容分为“乡村振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宣传教育、连城白鸭、客家云龙桥、罗坊美食、风车发电、移风易俗”等,展现当地的客家文化和产业特色,勾勒出新时代、新农村、新风尚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畲族学生蓝雅娟作为下罗村墙绘活动负责人,参加活动后表示:“作为少数民族的学生能够参与此次实践活动,深入体验闽西客家文化,通过手中的画笔助力乡村振兴,在墙绘中传递‘美的力量’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来自贵州仡佬族的李方方同学作为山下村墙绘活动负责人也表示:“非常高兴我们能用专业所学扮靓乡村,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解说员与’‘宣传员’,助力闽西客家乡村文化振兴、产业振兴,真正践行‘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