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风气监督员 | 点亮正风肃纪的“探照灯”

  中新网福建新闻11月24日电(高正 钟宏斌) 风气监督员来自于一线、产生于消防员中,在落实党内监督、纠治基层“微腐败”和不正之风、维护消防员切身利益等方面肩负着重要的职责。近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龙岩支队龙岩大队在基层风气建设上持续发力,注重发挥风气监督员作用,力促消防员日常生活各项秩序更加正规、各项制度落实更加严格、队员权益得到更好维护、队伍风气更加纯洁。

  风气监督员作为基层风气监督的“前沿哨”和“探照灯”,他们在纯正基层风气,推动队伍建设上,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的职责在于着力纠治消防员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在日常工作生活方面切实增强消防员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时光飞逝,2022年已然临近尾声,大队风气监督员在评功评奖、消防员年度考核、选送培训等涉及消防员利益的敏感问题上积极发挥监督作用,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在消防员的一言一行中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制止,防止违规违纪现象发生,坚决杜绝“暗箱操作”,始终做到名额、条件、程序、结果公开公正。

  基层风气监督员最见不得铺张浪费的行为,在近期大队开展的“光盘行动”中,大队风气监督员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督促大队及时组织人员学习上级通知精神,在倒餐处检查有无浪费,是否践行“光盘行动”,及时向大队提出根据训练强度、季节变化等情况,合理调剂伙食并将萝卜皮等容易被忽略的“垃圾”变废为宝制作成开胃小菜的意见建议。同时,为帮助全体消防员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他们总是敢说敢讲,积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尚,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鲜明导向,坚决制止“长明灯”“长流水”等现象。

  风气连着士气,士气连着战斗力。基层风气监督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们不仅是“守护员”“提示员”“纠治员”,他们还要发挥更大作用,努力打通基层风气建设“最后一公里”,让风清气正的气息始终流转在消防员身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