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张舜泽:解锁N种角色的乘警

  中新网福建新闻11月24日电(吴泽毅)他的眼神透露着青年永不服输的坚毅,从形象加分转变为绩效加分;他的内心怀揣着对公安事业的热爱与向往,全心全力守护列车平安“责任田”;他的脑海携刻着群众出行安全感的刻度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他就是厦门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张舜泽。

  “帅警”引人气,展队伍风采

  提起张舜泽,不管是单位同事还是旅客群众,第一印象就是一个“帅”字,他不仅长着俊朗的脸庞,还拥有挺拔的身姿,再穿上富有正义感的藏蓝警服,很难不让人第一眼就对其产生好感。高颜值不仅为张舜泽带来诸多人气,也为工作带来诸多便利。每到需要宣传事迹风采、展示铁警形象的时候,张舜泽总是不二人选,在关于他的文章或出镜的视频里,阅读量和评论量总是高居不下,吸引了众多人气,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在列车车厢中,一抹亮丽的藏蓝穿梭于人群中,是他正在不间断进行安全宣传,将铁警声音传递到每个角落,“给列车运行安全再添上一层保障。”这是他给“传帮带”徒弟传授列车值乘技巧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3年多的锻炼和磨砺,让他从一名初出茅庐的警校生成长为乘务大队的青年骨干。

  “干警”保平安,铸破案利刃

  刚参加工作时,张舜泽因为长相突出,难免有些人会认为他徒有外表,没有内在。面对有人质疑他是“花瓶”的问题,他没有做过多的解释,因为他知道“能力是练出来的、成绩是干出来的”,他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开始孜孜不倦地埋头苦干,把打防结合、拿出成绩作为破除困境的工作方法。8月7日21时,正在为一起手机被盗案开展走访调查的张舜泽,在街头的茫茫人海中一眼认出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罗某,并顺利将其抓捕归案,此时距离接到失主报案只有不到5个小时。神速破案的背后,是他坚信战机稍纵即逝,顾不上来回值乘30多个小时的疲惫,迅速开展线索摸排和分析研判,并确认嫌疑人行动轨迹和暂住地,同事们笑称“以后有了他这双‘鹰眼’,都不用费时间调监控了。参加工作以来,作为破案小能手的张舜泽累计破获盗窃、动车吸烟、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等各类案事件47起,查获违法行为人56人,列车治安打防成绩显著,其值乘列车保持“零发案”,获得领导与同事的一致好评。

  “暖警”解民忧,树为民标杆

  张舜泽于2019年加入铁路警察的队伍,先后在派出所客勤、线路、办案等多个岗位历练,2020年,因业务素质过硬,成为一名值乘重点方向列车的乘警。平凡的岗位上有着不平凡的贡献,在张舜泽看来,乘警不仅是惩治违法犯罪的利刃,更是守护群众出行的坚盾。“警察同志,这边有个旅客倒在车厢里,情况紧急!”9月19日11时许,G321次列车行驶在济南西至徐州东区间时,张舜泽正在开展车厢巡视,列车员着急忙慌地跑到其面前报称,车厢内一名老人突然晕倒在车厢里。张舜泽立即赶赴现场查看情况,只见该旅客浑身发抖、面色发白出汗地躺在地板抽搐,呼唤其名字已无反应。时间就是生命,为及时救治老人,张舜泽先让车长进行广播寻医,寻求更专业的医疗帮助,并一边轻声安抚一边帮他顺气。在老人恢复意识后,张舜泽小心翼翼地将老人背到座位休息,在地上半蹲着为老人家舒缓病痛,并联合列车长通知前方车站做好急救准备。列车停靠徐州东站后,以往拥挤的上下车对冲客流在张舜泽喊话提醒、倾力疏通下,周边旅客让出一条“生命通道”,老人被快速抬上担架送往医院。后经过医院的救治,老人身体状况逐渐恢复,转危为安。老人家属在得知张舜泽救人的所作所为后,通过手机给他发来了长达200余字的感谢短信,称赞他是“最暖乘警”。

  “青警”勇担当 谱最美赞歌

  今年疫情期间,作为青年突击队的一员,张舜泽毅然逆行而上,连续值乘列车超过15天,除了有强大的理想信念支撑,他靠的便是一双“铁脚”,日均巡视超过20000步,每趟列车的安全,就硬生生的被这么走了出来。每天超负荷工作,让他患上了严重的胃溃疡,犯起病来疼痛难忍,需要靠药物进行缓解。张舜泽的未婚妻是一名护士,因怕她担心,张舜泽从来不去她工作的医院看病,而且因为两人工作性质,造成他们聚少离多,见一次面十分不易,逐渐成为旁人眼里的“云情侣”。但疫情发生时,他们俩没有选择退缩,舍小家为大家,还肩并肩站在了抗疫最前线,“挽救生命,守护安全”,唱响爱情最美好的赞歌。

  初心如磐,栉风沐雨不曾改,使命在肩,越是艰险越向前,张舜泽就像一粒火种默默守护着这条连接南北的平安路。张舜泽生日常常在飞驰的列车上度过,今年他对着祖国大地上的万家灯火许愿说:“希望列车安全到站、旅客平安抵家。”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