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尽享山海风光 福建宁德世界地质公园文化旅游节福鼎开幕

  中新网宁德11月23日电 (林榕生 吕若萱)22日晚,第十一届宁德世界地质公园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福建省宁德福鼎市牛郎岗景区沙滩举行,四方游客齐聚观美景、尝美食、品白茶。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表示,这是宁德以节为媒、以节兴旅的发展盛会,也是广大旅友共赏美景、共享自然的文旅盛典。

  记者现场看到,在夜景灯光秀中,舞蹈、合唱、茶艺表演、情景表演、民俗非遗等原创节目轮番上演,美食、文旅商品等展示展演,以及沙滩婚礼、音乐派对和具有福鼎印象的夜游乐园,令现场观众目不暇接。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福鼎沙埕铁枝”表演。 林榕生 摄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福鼎沙埕铁枝”表演。 林榕生 摄
宁德世界地质公园文化旅游节会旗交接。 林榕生 摄
宁德世界地质公园文化旅游节会旗交接。 林榕生 摄
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致辞。 林榕生 摄
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致辞。 林榕生 摄
第十一届宁德世界地质公园文化旅游节开幕式。 林榕生 摄
第十一届宁德世界地质公园文化旅游节开幕式。 林榕生 摄
旅游文创产品现场展示。 林榕生 摄
旅游文创产品现场展示。 林榕生 摄

  “灯光秀太漂亮了,感觉身处在仙境中。”市民陈女士称,民俗非遗节目表演也很好看,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福鼎沙埕铁枝”更是让她感到震撼。

  据悉,本届文化旅游节以“清新福建·山海宁德·自在福鼎”为主题,共设置前期预热、“缘梦牛郎岗”夜游活动暨开幕式、文旅项目现场观摩活动、直播带游活动、2022年宁德世界地质公园可持续发展交流研讨会等五大板块,包括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美食品鉴活动、招商推介等10项子活动,不断提升全域旅游品牌新形象。

  福鼎市作为宁德世界地质公园文化旅游节的举办地之一,坐拥世界地质公园太姥山、沿海黄金岸线和珍珠岛链,旅游资源丰富,是福建省首批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中国白茶之乡、中国首个美食地标城市、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县。2021年福鼎累计接待游客767.26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5.9%;实现旅游收入87.79亿元,增长0.8%。

  福鼎市委书记林青表示,希望通过文化旅游节这个平台,让越来越多的境内外朋友走进福鼎,在尽享山水风光、领略福鼎人文景观的同时,不断开拓合作发展的商机。

  地处福建省东北部的宁德市,拥有由“海上仙都”太姥山、“壶穴博物馆”白云山、“奇特景观,亲水天堂”白水洋、“华东第一瀑”九龙漈四大核心景区组成的宁德世界地质公园,以及三都澳、翠屏湖、霞浦滩涂等特色景观。

  近年来,宁德市陆续出台《宁德市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交通+旅游”“渔业+旅游”“摄影+民宿”等新模式长足发展,文旅产业已成为宁德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具活力、最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之一。

  2022年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梁伟新表示,宁德正致力打造全国知名的山海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愿携手广大投资者高标准、高水平、高品位开发山海旅游资源,打响闽东文旅品牌,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文旅经济发展之路。

  开幕式上,六家单位对2022年文旅经济重要发展成果进行了发布,包含“多彩宁德·最美金牌旅游村”主题线路、全国首个地市级“5G+数字文旅”战略实施项目等,并进行宁德世界地质公园文化旅游节会旗交接。(完)